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35歲熟女的心靈遊記《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1)

古印度瑜伽文獻薄伽梵歌:「過你自己不完美的命運,好過模仿他人過完美的人生」。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不單是一本遊記書,更是一本很棒心靈成長書籍。它是暢銷書,曾獲得美國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時代雜誌、亞馬遜書店等非常正面的書評。
這本書也被改編成電影,但很遺憾的是,我覺得,電影無法完全呈現出書中細膩之處,只剩下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的演技更上一層樓的感覺。


英文原來的書名叫做《Eat, Pray, Love》,很簡潔、貼切地點出了三段內容的核心:享受生活、檢視自我與尋求愛情。作者花了一年的時間,遊歷了三個國家,第一站先到義大利品嘗美食,讓身體及靈魂活過來;接著到印度,洗滌了混亂的身心;最後,在峇里島,試圖尋找身心的平衡。

作者伊麗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是個作家,已經出版過三本書,先生在寸土寸金的紐約有間自己的房子,生活寬裕,事業有成。

但她在31歲時,提早經歷了「中年危機」!她不想懷孕,不想再待在婚姻中,她罹患了憂鬱症。決定先生離婚後,她很快投入情人大衛的懷抱。大衛很好,也很愛她,但大衛也有自己的軟弱和罩門,他不可能是也不會是小莉(作者的簡稱)的百憂解,他解決不了小莉從小就駐足在心中的黑洞,那個來自地獄的心魔。

有一個網友認為,這本書的中文譯名,應該叫做「一個容易憂鬱又神經質的熟女,用吃吃喝喝+禪修+做愛找回自己的故事」。是很傳神,但沒那麼長的書名吧?

關於憂鬱症這一主題,小莉對自己有很誠實且如實的剖析,包括自己的原生家庭、10歲時就體驗的死亡恐懼、自己的思考模式及性格特徵等,散見在各章節中。

結婚八年的先生很是不解,堅持不願意離婚。為此,小莉最後連房子也放棄了,加上纏訟多年的離婚官司律師費,付出了很大的時間及財務代價。為了重新找回自己,34歲那年,她規劃了一年的旅行。而且很幸運地,不必擔心一年的旅費,因為她的出版社事先買下她即將寫作的遊記(P44)。

讀到這裡,原本心中對這本書打了一個大折扣!我不喜歡「為了出版而寫作」,有目的前提的書,那不自然。

但我看完一遍後,半個月內又重複看了3遍,共鳴很多。我很清楚,這本書絕對夠得上是一本佳作。

作者不僅知識及閱歷豐富,文筆更是一流,書中很多比喻,讓人折服。她很能內省,爬梳自己的成長及性格歷程,其實也寫出很多人共同的心聲。最重要的是,她很誠實,對自己的內在軟弱如實呈現,沒有裝飾或遮掩,這一點很不容易,尤其是一個知名的作家。

書中第345頁,作者寫自己在一年半沒有性生活之後,某天夜裡性慾高漲,無法紓發。她先是吃炸馬鈴薯,無效之後,開始自慰…。

我改變了想法,書,寫得好就好了,寫作的動機不是那麼重要吧?打個比方好了,有個手藝一流的廚師,不管食材是什麼,總能端出一盤好菜。我們,享用就對了!

全書分成108個小章節,三個旅行國家各36章節。這樣的編排,讀起來感覺很輕鬆。

第一站:義大利 

一個窮人每天上教堂,在偉大的聖人雕像前祈禱乞求著:親愛的聖人,拜託、拜託、拜託,求您讓我中樂透。 
最後,不勝其煩的雕像活過來,低頭望著這個乞求者,並說:孩子啊,求你、求你、求你,買張彩券吧!

 剛停掉憂鬱症藥物,小莉還在療傷階段。她學義大利文,交新朋友,吃美食,逛古蹟,異鄉異地,不同的心情轉換,而後逐漸找到所謂的「快樂」。 

遊記的描寫,比較乏善可陳。可貴的部份,是在內心的剖析。

 小莉寫到,因為憂鬱症的折磨,她已經身心俱疲,以致她和小8歲的女伴同遊,竟被誤認為「母女」(第20章)。義大利人對性的開放,讓決定禁慾的她半夜孤枕難眠(第22章)。 剛到義大利,小莉其實並不好過!

但她不後悔,她說「我現在開始過自己的人生,或許看起來殘缺憋腳,卻徹徹底底像我。 

她清楚地內省到,自己在婚姻中很容易失去自我:

 我是可滲透的薄膜。我若愛你,你即可擁有一切。你能擁有我的時間、我的忠誠、我的屁股、我的金錢、我的家人、我的狗、我的狗的金錢、我的狗的時間一切的一切。

我若愛你,我會扛起你所有的痛苦…若沒有辦法立刻給你的話,我會改天給你。 

除了這些,我還會給你更多更多,直到我筋疲力竭,耗盡心力,只能靠迷戀另一個人,才能再使我恢復精力(第22章)

 小莉,十足就是薩提爾溝通模式中的「討好者」。

小莉有了覺知: 

天啊,我真該暫時擺脫這種循環,稍事休息,給自己一些空間去發現,在我不試著與他人融為一體時,我自己看起來、說起話來的樣子。


小莉義大利之旅的最精采部分,我認為是以下的論述: 

當我在義大利想到要體驗「純粹的快樂」,「無所事事的快樂」,或是「無中生有的樂趣」後,我根深蒂固的清教徒罪惡感警報響起,質疑自己「缺乏責任感」、「多麼自我耽溺的享受」。

美國人,是尋求娛樂的國家,卻不見得是尋求快樂的國家。無所事事的甜美,義大利人是這方面的大師,美國人不懂得自我享受,美國人懂娛樂,但不懂得快樂。你們不懂快樂,妳們需要提醒才懂。

 原來,以往我們是在耗費心神後,才去尋找「休閒娛樂」,然而,有人正是以「無所事事的生活」 為最高目標!

義大利四個月,小莉胖了23,約10.4公斤。先前因為離婚和抑鬱的折磨,她的體重掉了6.8公斤,變得骨瘦如柴。如今,她的體重更為增加了。

無論如何,對一個憂鬱症患者,這現象絕不是壞事!

參考文章

35歲熟女的心靈遊記《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2)
35歲熟女的心靈遊記《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