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可愛的小黑死了

「爸爸,一整天都找不到小黑耶!陪我一起去找找看,好不好?

兩個人,在鄰居家小黑平時活動的區域裡,呼喚小黑,完全沒有回應。若是平時,小黑很快就會衝過來,跳來跳去,讓我們撫摸牠!

昨天傍晚,芳琪餵牠吃餅乾,小黑就怪怪的,沒有胃口。找了很久,依然沒有訊息,鄰居家也沒有人在,無法探詢。我說:「也許主人帶牠去看醫生,或是把牠放在屋裡頭照顧吧!」

芳琪很是當一回事,不放棄地在附近搜尋。很不幸地,就在一堆雜物旁,發現死了的小黑,嘴角已經滿是蒼蠅,且發出了輕微的屍臭。

我看見,芳琪淚珠在眼框打轉著,雙嘴緊抿,一臉悲傷,不發一語.

「我們一起安葬小黑,好不好?」芳琪點點頭。

「那我們回去拿鋤頭和手套」

眼前,悲傷自是難免,但能夠為自己喜歡的狗做些事情,讓牠更好,才是對悲傷最好的療癒,也會給自己轉化後的力量感。

就在我慢慢挖洞時,芳琪說:「我想要回去拿相機,幫小黑拍照。」

「你確定要拍現在的小黑嗎?把牠可愛的樣子記在心裡,不是更美嗎?」我問。芳琪仍決定要拍照。

洞挖好了,我把小黑放入洞中。一會兒,芳琪帶著冠儒一起前來。

拍完照片後,我把泥土撥入洞中,冠儒不斷唸著「阿彌陀佛」,還要芳琪跟著唸出聲來,芳琪說「我在心裡唸就好了啦!」

安葬完小黑,一群小孩在隔壁廣場玩了起來。芳琪也和大家一起,騎著腳踏車,有說有笑。我則到了田裡,把水稻田的稻頭踩入泥中,明天要插秧了。

我從田裡賦歸時,芳琪要我到小黑的墓地。我發現,小黑有了墓碑。「明天,我要幫小黑放一些花!」芳琪很篤定地說。

這幾年,經歷過母親及父親的往生後,對死亡少了恐懼,多了淡然,也比較知道怎樣幫助孩子,去面對死亡的情緒。

但是,我仍然心懷一絲感嘆:美好的事物,往往一轉眼就消逝了。佛家說,這就是無常!


沒多久前,小黑剛被鄰居抓來養,初見,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一開始,牠不讓人靠近,會躲在一段距離外。而後,慢慢可以摸牠一下,但是牠像個過動兒,很難停得下來。熟稔後,才慢慢願意讓人溫柔的撫摸牠。


二個女兒放暑假,小黑很快成了她們快樂的新玩伴,歡樂的泉源。一有空,就會去找牠玩。

打電話告知在台北的敏琪,她當然也是很不捨。

感謝你,小黑!你無私的喜歡我們,帶給我們很多快樂,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那是無價的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