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有GUTS—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颱風不放假決策

行蹤飄忽不定,龜速爬行的天秤颱風,終於在24(星期五)凌晨在屏東牡丹登陸。23日晚上,在網路上就看到,台中市以來的縣市,幾乎都已經宣佈隔天停止上班、上課。但24日早晨五點,只有台南市單獨宣佈要上班、上課,在台中以南縣市中獨樹一格,分外特別。
晨間新聞時,看到市長賴清德親自上火線解釋:他坦承自己飽受壓力,一夜難眠,但堅持市府團隊的決定,是最正確的決定。

本來,颱風天放不放假的規定很明確,按「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颱風暴風半徑預期會在4小時內經過的地區,平均風力達七級以上或陣風達十級以上時,即可停止辦公及上課。而台南市24日清晨四點鐘的氣象預測資料顯示,風、雨皆無法達到放假標準,所以決定要正常上班、上課。

客觀來看,賴清德是做了正確的決定,不愧是遠見雜誌評鑑五顆星級市長的身手表現。

只是,這樣吃力不討好的決策,當然無法避免要承擔市民的報怨,甚至還要承擔不小的風險。萬一颱風沒有如預期偏南,台南白天若是風雨漸強,被迫又轉而宣佈下午不上課、不上班,那賴清德和市府,豈不是要被罵翻?

更何況,既然大家(整個東部及中南部)都已經宣布放颱風假,跟著大家走,可能會犯錯,讓市民平白多放了一天颱風假,但那只是小錯,且討好了大部分的市民。這樣的決策思維與模式,可說是沒有任何的風險。

在兩條路的交叉路口,前面一條是簡單的路,一條是困難的路,賴清德選了那條困難的路。我相信,只有夠能量的心靈,才能顯化成這樣不同的行為。

近幾年,對台灣的政治已經冷感到不行了。兩黨推出的候選人,只能讓人在兩顆爛蘋果裡面挑一個好一點的,很是無奈。

很慶幸,台灣的官場上,還能看見這樣堅持理念、不流俗的政治人物。

筆者註:早上一起床,就開始寫這篇文章。寫了一半,女兒醒來,要寫暑假作業,就把電腦讓給她使用。傍晚從田裡回來,接著完稿。雖然網路上對此議題已有著墨,甚至連標題都下得類似,仍決定貼出來。不敢說有甚麼觀點,就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