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35歲熟女的心靈遊記《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3)

第三站:峇里島

人們依據自己的性情以及自己認為最佳或最恰當的方式,而走向不同的道路。無論直路或彎路,每一條都抵達神,有如河川匯流入海。(奧義書)

經過印度四個月的禪修,走出了「沉默之堡」,慢慢找到自我後,第三站峇里島的功課,相對就輕鬆多了。

賴爺,一個峇里島的藥師,他醫病,也醫心,言語幽默,態度誠懇,是個傳統文化的智者。他,和美洲印地安的智者很像,畢竟身心靈的追求與整合,最後是殊途同歸的(請參考湯姆.布朗的追蹤師三部曲)。
            
                   電影裡的小莉和賴爺

小莉到了印尼時,遇到她的精神導師賴爺, 她向他提了一個問題:「我想要同時體驗兩者,我要世俗享樂,也要神聖的超越。」而她卻生活在一個焦慮無止境的垃圾壓縮機當中,如何在享樂的需要以及對虔誠的渴望之間求取平衡!﹖

賴爺巧妙的回覆她︰「想找到妳要的平衡,必須堅定地踩在地上,就像妳有四條腿,不是兩條。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成。四腳著地,枝葉蔓生的腦袋,透過心看世界。」

賴爺,也是個畫師。他畫了這樣一張圖,一個有著四條腿、無頭、臉貼在心臟上的人。真希望現實上,有人也能畫出這樣的一個圖像和意境。

小莉問,人生何以如此瘋狂?賴爺回答:

人是魔鬼,也是神。
人類生來有相同的收縮與擴張,黑暗與光明的元素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同時存在。

善意或惡念的引發,有賴個人(或家庭、社會)的決定。
地球上的瘋狂,多半出自於人類難以和自己達到善意的平衡,而個人或集體的瘋狂,引發惡果。


賴爺,很快點出了小莉人生問題的癥結點:

你是世界的旅人,你是我碰過最幸運的人….,你看整個世界。
你的生命只有一個問題,你過份焦慮,總是太情緒化,太緊張。
假如我要你相信,生活中永遠沒必要去擔憂任何事情,你信不信?

接著,小莉在峇里島認識了奴里亞西大姐。她是具有實務經驗的醫師,在自己店裡調配草藥,照顧病患。女醫師年近40歲,離過婚,有個八歲的女兒,以及兩個領養的女孩。

小莉後來發動網路募款,幫助奴里西亞大姐及她的三個孩子可以有自己的家。這一段故事,讀起來讓人格外印象深刻。

畢竟,我們能夠幫助別人,我們去當志工,最後,幫助最大的,反而是迴向自己。因為,在無私的助人過程中,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及自信心提升,這可是快樂的最好藥引,尤其對憂鬱症患者特別有效。

小莉的峇里島生活很規律,也很充實。早上到賴爺店裡學習,下午則到奴里西亞大姐店裡幫忙,兩個年紀相仿的女人,可以說些體己話,晚上,則在自己的花園住家禪修,或和年輕的吉他手鄰居一起唱歌、聊天。

這樣無所事事的美好生活,小莉內在的罪惡感又生起了。她寫到:

峇里島的美麗小鎮烏布,是悠閒度日、無視於時光流逝的好地方。在週日下午那些漫長的午餐時光,有他們的悠閒陪伴,喝香檳、言不及義,著實是一番享受。

然而身臨其境的我,多少覺得自己像綠野仙蹤故事中身處罌粟花叢的桃樂絲,「小心!別在這片讓人昏睡的草地上睡著,否則你將昏昏沉沉度過一生!

然後,小莉遇到了裴貝南。

他是巴西人,52(小莉當時35),有過一段20年的婚姻,有個14歲的兒子。他具有生意頭腦,能說至少四種語言,遊歷過50多個國家。他溫柔體貼,成熟又風趣,他是奴里西亞大姐形容「外在體面好找,但外在體面而且內在也體面,這可不容易」的超級好男人。
                                                   電影裡的小莉和裴貝南

小莉和裴貝南瘋狂相愛,做愛,膩在裴貝南的臥室一個月沒出門。後來,她得了所謂的「蜜月膀胱炎」。

小莉又再度失去平衡,她陷入情愛的漩渦裡,她忘了禪修,忘了每天的功課。

她前去向賴爺求助,賴爺說了一句話:


有時候,為了愛情失去平衡,是過平衡生活的一部份。


我能理解這一句話的意義和價值,但我對於作者用很大的篇幅,去描述這一段愛情,我一直不太接受,甚至認為是這本書最大的敗筆。

沒錯,書中的裴貝南沒得挑剔,小莉能夠拋開離婚的傷痛及對大衛的迷戀,勇敢去愛另一個好男人,也沒有不對。只是這樣的愛情模式,彷彿只要遇見對的人,一個完美的對象,愛情就大功告成了。這太簡化,也太好萊塢式了。

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小莉的故事。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非常鼓勵年輕人孤獨一人去旅行,尋找自我,焠鍊靈魂,藉以激勵出更大的生命潛能。

至於為何要孤單一人呢?我想,也許一個旅行多少會有點孤單,但總不會比在人多吵雜的場合孤單,也不會比跟不了解的人在一起孤單吧!

林懷民還成立基金會,每年撥款贊助年輕人去海外旅遊《趁著年輕去流浪》這本書,就是這些流浪者的心情告白,很值得看。

在林懷民「流浪者計劃」的贊助下,謝旺霖於2004年,以兩個月的時間,獨自一人,騎單車登上了滇藏高原。並花了兩年時間,寫了《轉山》這本心得書。

對謝旺霖而言,獨自流浪必定是一段刻苦銘心的經歷。畢竟,山都能轉了,還有甚麼不能面對的呢?

當生命要跨越下一個階段,是流浪最好的時機。可以透過旅程,沉澱自己,釐清自己,將糾結不清的事物,列出優先順序,想想生命有哪些東西,可以帶到下一個階段去。

下次,當面對挑戰時,告訴自己,關卡沒過,先緩一下。出去流浪,轉移注意力,先去練別的工夫,說不定回來換個想法,一下子就跨過去了!

期待你我,就是下一個小莉,下一個謝旺霖!

神曲的最後一行但丁看見上帝本尊所表達的感情,任何熟悉義大利語的人,都很容易理解但丁寫道:「上帝不僅是令人目眩的光輝景象,更重要的是,祂是愛,動太陽而移群星。」(P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