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祛濕健脾食療妙方:紅豆薏仁湯

北京著名中醫師武國忠著有《活到天年》一系列四本書,書中多次推薦,紅豆薏仁湯可以祛除人體的濕氣,是去濕健脾食療妙方。我個人實證喝了一段時間,體驗效果非常明顯,感覺很神奇。

武醫師提到,判斷人體的濕氣情況,可以從排便來觀察。

長期以來,我的大便稀薄不成形;大便後,衛生紙要換第二次,才勉強可以擦乾淨。

我那時不知道,這是體內濕氣過重的結果。看到武醫師的推薦後,我就開始喝紅豆薏仁湯。結果不到二個禮拜,大便就恢復成健康的香蕉形,且衛生紙輕輕一擦,就很乾淨了,整個人也感覺較為輕鬆。我很訝異,這麼簡單的食療配方,竟然能發揮那麼明顯的效果。

武醫師在書中提到,為甚麼現代人的病,那麼複雜,那麼難治?就是因為體內濕氣太多,且濕氣一旦和體外邪氣裡應外合,便更加糾纏不清了。

在致病的六淫(風、寒、濕、暑、燥、火)邪氣中,人體最怕的是濕邪。寒、熱都好辦,寒則溫之,熱則寒之;有風就驅風,有燥就潤燥,有暑就清暑。然而,有濕呢?

濕邪難治有二個原因,一是用來去濕的方法,十有八九皆會傷及津液,濕邪還是除不去。另外,濕邪傷人,總是和其他邪氣合併,增加了對治的困難度。濕邪遇寒,則成寒濕:遇熱,則成熱濕:遇風,則成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了,一時半刻治不好。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是否有「濕邪」?

第一個方法是「起床看感覺」:如果每天早上起床時,還感覺很睏,又覺得頭上好像被什麼東西纏著,讓人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或覺得身上像有東西裹著,讓人懶得動彈,此時,不用看大便,也不用看舌苔,也能判斷體內濕氣很重。中醫講的「濕重如裹」,就是講這種被溼氣包裹的感覺,好像穿著一件沒有乾的衣服,十分彆扭。

另外,也可以從大便看濕氣:如果你的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大便稀薄或軟便),必然體內有濕。此乃因為脾受到傷害,體內的水濕不能完全排出。

或是大便成形,但大便完後,總會有一些黏在馬桶上,很難沖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也可觀察衛生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衛生紙就可擦乾淨了。但體內有濕的人,一張衛生紙是不夠用的。

如果有便秘,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了,久而久之,糞毒入血,百病叢生

薏仁,《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可以輕身益氣。紅豆,可以利水,消腫,健脾胃。再加上它是紅色的,中醫認為「紅色入心」,因此多食紅豆還可以滋補心臟。紅豆薏仁湯能消水腫,具有減肥的效果,又不傷身體,尤其對於中老年的肥胖者,效果尤其良好。

另外,紅豆薏仁湯簡單,方便,便宜,有效,既能當茶喝,也可以當飯吃,且能解決體內濕氣的大問題,是對治濕邪最好的藥。兩者不必按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即可。覺得口感不好,可以拌點白糖

武醫師建議,每年從5月開始喝,可以一直喝到10月份。

武醫師說,臨床上很多濕氣很重的病人,喝了薏仁紅豆湯一、兩週後,便感覺到腿腳變輕了,走路不那麼沉了,濕疹也慢慢消退了。

2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Alice

    回覆刪除
  2. Alice

    用紅豆薏仁湯,來去除體內的濕氣,真的頗為有效,且簡單又便宜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請問要早上喝比較好還是晚上喝比較好咧?

    回覆刪除
  4. 不是很確定耶?
    記憶中,武國忠醫師並沒有提到哪一餐喝比較好
    倒是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要暫停食用。

    回覆刪除
  5. 真的很有效耶,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
  6. 紅豆薏仁湯中的紅豆是赤小豆嗎?

    回覆刪除
  7. 印象中
    武國忠醫師並沒有特別說要赤小豆
    我自己平時就在市面上買紅豆
    也沒指名要哪種紅豆
    吃起來感覺效果並沒有甚麼差別

    回覆刪除
  8. 那請問紅豆和薏仁的比例是多少?

    回覆刪除
  9. 不必太在意比例
    隨手抓一把就可以了
    我自己較喜歡紅豆
    所以我會多一點紅豆

    回覆刪除
  10. 感覺好像很容易煮...
    回去試試弄給我先生喝,
    他有時會頭痛, 很疲累,
    而且還會有溼疹的狀況...
    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11. 喝過的效果如何呀?

    紅豆薏仁湯去濕 對濕疹等濕症很快見效

    至於頭痛 恐怕比較是偏寒症
    可以試試取嚏法 同樣很有效
    也可以按摩頭部舒緩症狀
    但記得要多按腹部(推腹法)
    排氣 排掉體內的濁氣
    才是根本之計

    回覆刪除
  12. 所謂薏仁是我們港人所稱之生熟薏米嗎?那麽,要跟紅豆煮的是生薏米呀?亦或熟薏米?或是生熟都要?

    回覆刪除
  13. 我不太懂薏米的生與熟 以及如何區別
    我自己就是去買袋裝的薏仁
    然後和紅豆一起煮

    抱歉 我恐怕幫不了你的忙~~~

    回覆刪除
  14. 回覆
    1. 如果紅豆薏仁沒有先泡過的話
      我用大同電鍋 外鍋放一杯水
      先煮一次 然後悶一會
      再放一杯水煮
      大概就差不多了

      刪除
    2. 請問脾濕是白天好好的沒事但到晚上一躺下就咳不停,謝謝

      刪除
    3. 究竟脾濕是否為白天好好的 晚上一躺下來就咳不停
      我不是很確定
      可能要去問中醫師才會比較清楚

      脾濕 最方便的方式就看大便

      至於咳嗽的問題 也有可能是寒氣的問題
      用取嚏法非常快速有效
      請參閱部落格相關文章

      刪除
  15. 請問可以加紅糖嗎或是其他糖嗎?是否減低或增加療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甚麼糖 就加甚麼糖
      沒甚麼講究
      好像也沒感到效果有所不同

      倒是紅豆薏仁可以再搭配其他中藥或食材
      會有其他延伸的治療效果

      可以上網GOOGLE連結
      了解一下

      刪除
  16. 很實用,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