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心豐自然米」開始預訂囉!

心豐自然田種植的三分地(約1000坪)稻米,已經抽穗了。預計七月下旬收割,再經過三天的人工曬穀,就可以開始食用了。這是我的稻米處女作,心情很興奮。


按照台灣目前的統計數字,每人每半年平均約消耗40台斤的稻米。正常的估算,我這次種植的三分地,大約僅可以供應50人的稻米需求量。以一家平均四口來計算,僅能供應約10多個家庭的需求量,其實非常有限。由於我的家族人口眾多,支持我的朋友又多,稻米的去化,我其實不會太擔心。

不過,還是很想和大家結個善緣,希望自己的心血結晶,能夠提供給真心想望的有緣人食用,既能守護大家的健康,也間接守護住大自然的潔淨。

以下把心豐自然米的詳細履歷,開誠布公的揭露出來。

稻米最重要的考量之一,就是乾淨的水源。心豐自然田的水源,來自石門大圳的末端,中間少不了一些家庭廢水的汙染。還好,有一個近10甲大的埤塘(走一圈要20分鐘)沉澱水源,而我們的田,剛好在大埤塘的出水口,沒有被鄰近稻田農藥污染的疑慮。

西部平原的水質,當然比不上花東。但經過大埤塘的沉澱,我們家稻田的水質,還算OK。送去農業改良場的檢測數字,也都正常。水溝中,到處可見大蚌殼,田裡的毛蟹也開始出現。而對水質很敏感的青蛙,也隨處可見。

未來,準備作一個水質淨化池,水質還有努力進步的空間。

另外,這一次的種稻是有點被迫的,因此當初稻種是由謝先生培育的。換句話說,這批稻種,其實做了防治病蟲害的農藥處理,這是慣行農法的SOP作業程序。這一點,一定要告知大家。

我的看法是,經過了四個多月的潔淨過程,且又少了慣行農法另外四次的農藥污染,這樣的稻米,相對算是很不錯的。

按照目前台東純秀明農法稻米的行情,可以賣到每台斤180元以上,甚至還供不應求,主要就是當中的的困難點很多,且稻米的收成量很少。

這次,以每台斤50元的價格,和大家結緣,和超市的包裝米差不多價位。大家能否接受,就看自己的判斷了。

未來,我也一定會努力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稻米的培育。

至於這次的稻米品種,是桃園三號香米。

一般稻米品種蒸煮後,均可聞到飯香,有些稻米品種,則具有濃郁的特殊香味,這些稻米通稱為香米(aromatic rice 或scented rice)。「桃園3號」的糙米及白米均具有芋頭香味,在兩年4期作之區域試驗中,均有顯著之香味,且在儲藏試驗中,經4個月之儲存後,仍然保有濃郁之香味

心豐自然米履歷表

稻米名稱:桃園三號香米
包裝方式 :3公斤(5台斤)
米的種類:可分糙米或白米
每包售價 :250元
水質 :中等
生長過程:除稻種經過防病蟲害處理外,生長期4個多月,採用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人工拔草。
聯絡方式:john1216@giga.net.tw
電話 :0935582500 戴先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