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鄭石岩教授的母親

幾年前,讀到鄭石岩教授所寫的《換個想法更好》這本書。書中,一段他雨中探訪母親的描述,母子間的即興閒聊,話語通透,禪機靈動,讓我印象深刻,多年不忘。

這一段母子對話,意境上和蘇東坡的詞「定風波」有點相近: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
最近我爬山下來,轉個彎就到母親住處。滂沱大雨下個不停,母子倆坐在客廳欣賞雨景,一時心情輕鬆淡泊。
我隨意問母親,「最近過得不錯吧?」
她望著窗外的煙雨說:「人只要早有認識,年老必然會有些不便,那就可以不用去介意它,其餘的事都是現成的,都是好的。人生也一樣,只要先認清,生活必定會有一些負擔和痛苦,那麼努力就是本分,受點苦也不覺得怎麼樣。那麼生活起來,也就覺得自然順當,不會抱怨和挑剔。現在老了,當然也沒有什麼負擔了,每天都是賺到的,當然也就過得充實。」
接著她問我「你退休以後,忙著演獎、助人和寫作,看起來跟往常一樣忙。記得給自己一點時間…」
我說:「有的,像今天下著大雨,我獨自在山上聽風濤,欣賞雨勢,萬緣放下,廓然著眼於存在的本身,而不再追尋於細瑣塵勞。我看雨如詩,視霧如仙境,見一切寧靜如極樂淨土…」
母親笑得很可愛,默然點頭。
我接著說:「有人可能很討厭雨,但我向來就喜歡雨。年輕時,在山上工作,大雨夾著雷聲,使工作有了節拍,更覺起勁。有時在路途中,騎著腳踏車倍覺有力。那些日子,把雨水和汗水一起汲入口裡的感覺,才算是一等清涼解渴…」
她聽得更開心,因為這能引起她對往事的許多回憶。她吃的苦比我多,品嚐過的滋味也更深。
她突然對我說:「今天你到山上去品嚐雨水和汗水,回味無窮吧?」
「跟過去不一樣。」我接著問她「你想不想去品味一下呀?」
她笑得很開心的說:「我年紀大了,會被雨水給沖走的!」
我慫恿她,願意陪她一起去賞雨。我知道她身體硬朗,可以一試,但她還是笑著婉拒了。
「為什麼不去回味雨水和汗水呢?」
如你所說,著眼點已經不同。」
「那裡不同?」
「現在只要把門戶打開,眼前一片就是現成。」
這短短的對話,給我很深的啟示。「著眼點不同」,許多事情的感受和想法,也就不同。那麼幸與不幸,成與敗,樂與悲,都是著眼點不同的結果了。我知道…
看著年邁的母親,不認識字卻能背經咒,沒什麼學經歷,卻能活得步步踏實,關鍵就在著眼上。
陪著她,看著她,不禁起了敬佩之心。
 -----------------------------------------------------------------------------------------------
鄭石岩教授是心理學及教育學的專家,加上多年研究佛學及禪修的素養,在身心靈成長的領域,功力莫測高深。他的著作超過三十本以上,大多由遠流出版社發行。

這樣一個大師級的人物,在退休後的一個雨天去爬山,順道去探訪獨居的母親。母子間的對談,彷彿是兩個悟道禪師的心靈切磋,處處顯現禪悟後的智慧與自在。

更難得的是,他的母親只是一個平凡的的傳統村婦,早年為生活勞碌吃苦,沒有機會受教育,不識字。年老後,選擇獨居,大可以自怨自艾,悲嘆人生愁苦。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這樣背景的老太太,會有這麼深遂及豁達的見地。讓我不禁想起了禪宗六祖惠能的事蹟,也更加相信,人是帶著累世的靈魂轉世的。

人老了,就一定會擁有修養和智慧,可以教導給後輩嗎?答案,恐怕是未必吧!

但如果不是,那年老意味什麼?一個糟老頭,或是糟老太婆。

一個多月前的家族聚會,一個晚輩談到以前被偷窺的往事。我們以為,她講的是那個眾所周知的色伯公,又添了一檔不堪之事。結果更勁爆的,竟是那個色伯公和他弟弟,二個70歲左右的老不修,一起鬼鬼祟祟的躲在窗下,偷窺兩個15歲左右的小女生,真是一個難看的畫面!

即使行為不失德,不失格,人老了,意味著距離死亡更近了,無法再迴避這個人生的終極恐懼。還有病苦,身體的逐漸退化與失能,都是不易面對,卻又無法閃躲的挑戰。

清初的漢人名相張廷玉,歷經康雍乾三位歷史英主,寵信有加,是締造康雍乾盛世的關鍵人物之一。

這樣一個擔任首輔宰相幾十年,人情練達,文采飛揚,學生滿朝廷的的頂尖人物,晚年竟成了整天只會向乾隆求恩蔭,誠惶誠恐、唯唯諾諾的糟老頭。乾隆最後罵也不是,只好避之唯恐不及。

張廷玉的晚年變化,就好像一棵原本健壯挺拔的樹,後來忽然長出很多奇怪的樹瘤,早年的風格完全不見了。

人需要修行,而修行,則從修心開始。

真的很敬佩,甚至很崇拜鄭石岩的母親!

4 則留言:

  1. 每次看過鄭石岩的文章,有種洗滌心靈的感覺,自在舒服,
    (著眼點不同]這簡單的幾個字,意義卻深遠,感謝您提供的訊息.

    回覆刪除
  2. 【人文講座】11/7 鄭石岩諮商專家「精神能量的涵養」講座報名開跑囉!

    For FREE
    鄭石岩教授與您一同分享
    天天精神飽滿、元氣十足、快樂幸福有活力的祕訣!
    邀請大家一同搭上學習列車
    一起迎向圓滿幸福的快樂人生!


    時間:2010年11月7日(週日) 上午08:30-12:00
    地點:三重國小 (北縣三重市三和路三段1號)

    歡迎踴躍報名!
    也別忘了與親友們分享這個寶貴的訊息喔!
    限額200名,額滿為止!

    PS 蘆洲線 三重國小站 (單一出口) 11月都免費試乘喔。

    http://amtbgx.pixnet.net/blog/post/19873096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演講訊息!
    鄭石岩教授是一個禪修悟道的長者,
    他的演講,必定會讓人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4. 鄭石岩教授於2011年03月19日(六)
    以「教給孩子自律的美德」為題,
    說明紀律與自律的重要性,
    以及透過自律的訓練和教導者的身教,
    協助孩子學習自律並提升品格力。


    可預約報名,免費參加,限200個名額。
    報名專線: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02)2975-3454轉分機206。
    網路報名請email至:hope5704@amtb-gx.org.tw 鄭國強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