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農事札記(99.6.23)

拔水稻田裡的雜草,整整拔了一個月,每天平均五個小時。國中同學說,我是新豐鄉唯一仍在拔稻田雜草的人。的確,有天接到在中崙村種有機稻米的黃老師來電,說他的稻田被稗草攻陷,而他已經放棄拔草,因為太累了。




拔完草後,到台北照顧身體轉差的高齡父親,日夜操勞一個禮拜後,6月8日到田裡,竟然發生了中暑的症狀,發高燒到接近40度。靠著休息、喝水、睡冰枕,在沒有看醫生的情況下,一週後才逐漸恢復體能。這是我四年多來,第一次身體不舒服。

6月中旬回到田裏,發現梅雨不斷後的田園,幾乎成了雜草的天堂。新種的玉米,幾乎要被雜草覆蓋滅頂了。第二年的鳳梨,也看不到任何植株的痕跡。茄子和地瓜葉,也都很辛苦的要爭取光合作用的機會。





心情有點沮喪,但還是要打起精神來。秋芬不愧是我的好夥伴,擒賊先擒王,已經先把進入菜園的軸心大道,清理出來,感覺舒服多了。我接著把入口處附近的茄子和地瓜葉菜畦,逐漸收復。




在持續1個多月的除草生活中,還是有一些成就感的。

5月中,一隻大毛蟹突然出現在田中的小水溝裡。真懷疑牠是怎麼活下來的,因為水溝很小,水又時常乾枯。但很遺憾地,過了幾天,毛蟹竟然死了。




水稻田的稻子,開始抽穗了,預計七月中下旬,就可以收割。按照台灣每人半年約40斤的平均消耗量估算,這次種植的三分地稻子,頂多僅能供應50人的需求,量其實很有限。最近準備公告,開始預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和我連絡。



南瓜結實纍纍,空心菜也長得很好,四季豆、長豆也都豐收。洛神和秋葵這二個夏季的要角蔬菜,也都茁壯成長中。重點種植的山藥,也長得非常健康。



向日葵開花了,是最近心豐自然田裡最燦爛的主角。

3 則留言:

  1. 端午過後真得熱暈了!下午4點後氣溫稍涼兇狠的蚊子就已出動!!!哀~沒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