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聽見今夏的第一聲蟬鳴

5月26日星期三,早上5點40分出門,到稻田拔草,9點10分收工回家。

25日天傍晚,高齡95歲的父親跌倒,送去長庚醫院急診。經過X光及多項檢查後,發現跌倒部分,沒有內、外傷;倒是醫院驗血後,懷疑有心肌梗塞。處置到今天早上,才排除這個可能,順利回家。

我的心懸了一個晚上,早上精神有點差。

忽然聽到蟬叫的聲音,清脆而響亮的節奏「一一…, 一一…」,那是今年聽到的第一聲蟬鳴。

頓覺天氣格外熱了起來,心情也有點煩躁!

回想去年此時,剛回到老家一個多月。菜園的工作,幾乎就是「墾荒」。每天拿著鐮刀,先砍掉頑長又糾結在一起的鬼針草,然後再用鋤頭挖地,做成菜畦。

恰巧去年是乾梅,幾乎不下雨,天氣非常悶熱,加上自己體能還很差,一下田,就汗流浹背;一揮鋤頭就氣喘吁吁,一整天幾乎做不上2個鐘頭。

晚上,睡在硬板床上,只穿一條內褲,吹了二台電風扇,整個後背也還會滴汗

那時很討厭大太陽,非常抗拒端午過後的夏至、小暑、大暑、處暑等幾個節氣。

去年,只要一聽到蟬叫,心就覺得非常煩燥,諸多抱怨!

又是一年,同樣的蟬聲又開始了。

我決定,應用基本的EQ(情緒管理)技巧「情緒ABC」,來探索自己。

C指的是情緒,我當下的情緒,和去年一樣,仍是煩躁。

當確定自己的情緒後,就可以回頭尋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A指的是事件,當然就是「聽到蟬聲這一件事」!

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找到中間變數B,那就是「你對事件的想法」。

在聽到蟬聲後,我的直接想法,就是「討厭的夏天要開始了,每天汗流浹背,農作物也長得奄奄一息,感覺很不舒服!」

所以很快我就釐清,讓我煩躁的,不是聽到蟬聲,而是蟬聲背後代表夏天來臨的不舒服感。我真正的功課,其實是如何讓自己接受夏天溽熱的實相,能夠平順地度過炎夏。

在台灣,甚至在北半球,夏季高溫炎熱,這本就是一個生命的實相。你若要逃避它,除非你有能力住到清境農場等高山上去避暑,否則你只好勇敢地面對它,接受它。抗拒,只會徒然消耗你的生命能量而已。

事情聚焦清楚,就容易面對啦!老家可以裝一台冷氣,讓自己舒服一點;隔一兩天去游泳池,既消暑又可以運動。菜的部份,可以多種些耐旱蔬菜,也可以裝個抽水馬達,方便多澆水,菜會長得比較好。

外在事件的探索,慢慢都可以轉化為內在的探索。

我領悟到,我根本的功課,就是「接受生命的實相,如實地去面對」。

生命最大的實相,就是「人生無常」,這是大家知道,卻又極力逃避的實相,也是人生痛苦的根源。

當我們「深信不疑的想法」和「真相」起了爭辯時,我們才會受苦。當你「想要的真相」跟「眼前實際的真相」相互衝突,就好像硬要「教貓學狗叫」,一定不會成功。我們別無選擇,只有接受事實,才能免於痛苦,與真實作對,根本愚不可及。

況且,接受事實,停止與真相辯論,才能提高我們的行動力。一個失業的人,與其陷在「我希望我沒有失業」的想像和情緒中,倒不如就接受現實,專心聚焦在「我失業了,現在我能做什麼?」上,反而容易走出來。

帶給我們痛苦的,並不是「我們的想法」,而是我們「對想法的執著」。

經過理性的探討後,我發現,同樣是煩躁的情緒,去年的程度若是100的話,現在應該只剩下50左右。

那是因為去年的實際歷練,發現夏天的暑熱,其實是可以忍受的。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絕對不是難熬的災難。有這樣的認知後,煩燥的程度就降下來了。

再者,面對夏天炎熱的實相,選擇去接受,而不是去抗拒它。加上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降低炎夏的不適,感覺就好多了。

蟬,把自己埋在土裡,經過好幾年的等待,才羽化飛上樹梢,發出只有短短一星期左右的鳴唱。據說,北美有一種蟬,在土裡18年後,才蛻變為蟬。

想一想,在這樣的時空下相遇,不是一種很殊勝的緣分嗎?

傍晚在新豐街上,竟然還聽到了「ㄍㄟ、ㄌㄟ…ㄍㄟ、ㄌㄟ…」的蟬聲。那是小時常聽到,只在傍晚鳴叫,體型很小的一種蟬,所發出的悅耳聲。

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