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焦急的母鳥和焦急的媽媽

春末夏初,正是鳥兒結巢繁殖的季節。我這個無農藥、無肥料的乾淨田園,當然是很多鳥兒的最愛。

有種喜歡結巢在蘆葦上的鳥,我還沒去查牠的名字,鳥巢做得非常漂亮,顯然鳥媽媽花了很大的功夫。

只是,每當我走進鳥巢附近時,鳥媽媽就會發出短而急促的高音,「ㄐㄧ、ㄐㄧ、ㄐㄧ…」,是音節重複的高音,很容易辨識。

從小孩時期,就已經熟知這種鳥的特性。所以,只要聽到這種高昂短促的警戒聲,就代表附近一定有鳥窩,很容易找到。找到後,我們常會把鳥巢,連著鳥蛋拿回家玩。在那個物資匱乏的時代,我們得學會自己找玩具。

長大後,當然不會再去玩這種遊戲。

只是,我一直不解,鳥媽媽這個舉動,無異宣告:此地無銀三百兩,我的鳥巢就在附近。我可以理解鳥媽媽愛護巢裡孩子的心理,但就物種進化的觀點來看,這種行為下的物種,應該遲早要被淘汰掉才對。

我向身旁常來田裡的一個媽媽,表達我的疑慮。

「鳥,本來就不聰明呀!」

「這什麼答案嘛!」,我覺得有點扯。

只見那位媽媽拿起手機,打電話給剛回家的女兒:「作業要記得先寫喔!不能先看電視喔!藥要記得吃!…」

『你這個焦急的人媽媽,每天發出不信任孩子的急切吩咐聲,和這隻鳥媽媽一樣,只是在表達自己的焦慮而已,一點用處也沒有。」

「你不斷對孩子發出「我不相信你可以作得到!」的負面訊息,怎能期待孩子會有正向的回饋?』我講話有點衝,很直!

「那要怎麼做呢?」

「只有光,才能改變黑暗!只有你從內心相信孩子可以改變,並且不斷放大孩子的一點點進步,孩子才會真正的改變!」

「又被你電了,雖然覺得有點不舒服,但你講得對!」

我後來想到,鳥媽媽也許並不是真的那麼笨,牠發出警戒聲,可能是為了要提醒巢裡的小孩「有危險接近,快逃!」。但是,牠沒辦法判斷,此時牠的孩子,只是鳥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