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敏琪,生日快樂!



敏琪,今天是妳的13歲生日,我在新竹,沒辦法陪在妳身邊,有點遺憾。雖然週日已經提前幫妳切蛋糕慶祝了,但爸爸還是要跟妳說一聲:「生日快樂」!

我知道明天是妳段考的緊張時刻,今天妳勢必還要努力複習功課,心情難免會覺得有點掃興!但還是要祝福妳,生日快樂!

這一年,妳從國小進入國中,是人生的一個很大的跨越。

看到妳在功課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明顯進步了,真的為妳感到驕傲。

妳告訴我,進入國中的第一天,老師就開門見山的說:「你們的童年結束了!」,但妳卻告訴我:「我們的青春才正要開始呢!」很佩服妳和那群麻吉的同學,有這樣的氣魄!

這一年我的母親走了,過程中,大家都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程。

想說的是,妳和妹妹表現出來的鎮定態度,尤其是對死亡沒有恐懼,爸爸感到非常不容易。30多年前,我的阿婆往生時,我的年紀和妳現在相仿,但當時及後來,我都有很多、很多的害怕。

還有,在我失去母親的傷痛中,妳和妹妹的陪伴,是我很大的安慰和力量來源。後來,我才體會,這正是宇宙中生命傳承的奧秘。

這一年,我們一起拍了公共電視的影片,為的是幫志工團體做點行銷,取得穩定的募款來源。只有國一的妳,面對兩台攝影機的好幾天跟拍,表現得不卑不亢,頗有大將之風。我覺得,妳表現得甚至比我還要穩重!

這一年,妳愈來愈能自律,讓自己的生活常規、上課節奏及功課、才藝表現,都能維持很好的水準。每天還要撥時間彈鋼琴,幫忙做家事,甚至還能看電視,真的是很不容易!

上週六在台北,發了一頓脾氣,抱怨妳和妹妹很少幫忙做家事。

事後想想,雖然我說的沒錯,妳和妹妹應該多做一點家事,不僅可以幫媽媽分擔辛勞,對自己也是很正面的訓練。這是一種體貼,也是一種同理的學習。

但是,我不應該用這麼激烈的、負面的方式,甚至利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來表達我的訴求或感覺。任何理由,都不能合理化錯誤的手段。是我的修養不好,對不起!

妳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我們在跌跌撞撞的摸索中,學習要當一個好父母。過程中,因為經驗的不足,難免有時會下手過重或是不知所措,呈現出很多的不一致。這一點,妹妹就比較幸福了,有點不公平「虎」(台語)!擔待點啦!

想說的是,妳是我生命中的天使。正如和你同一天生日的南丁格爾,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使一樣。

想說的是,我的生活,因為有妳的存在,而變得更為美好!謝謝妳!

有妳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