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面對恐懼:想像中的「澤西惡魔」

12歲的測驗:面對「澤西惡魔」

松林荒原有個地區,大家稱之為地獄,因為那裡幾乎沒有水,又特別熱。

潛近狼說,如果我們能夠帶著刀,獨自在地獄露營一個禮拜,我們就可以再也不怕任何事物。

不過,我的恐懼是來自於無知,而不是害怕單獨在野地裡,會遭遇到真實的身體傷害

澤西惡魔的想像和醞釀

我那年12歲。先前陸續從老松林居民處,收集到許多澤西惡魔的故事。且因為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說出如此獨特的故事,因此我認為他們所說的,不可能是謊言。

澤西惡魔,是一種毛茸茸的巨型怪物,牠住在誰也抓不到牠的沼澤裡,偶而會出來盜墓,或是殺害四處亂闖而遇上牠的人

恐慌,往往會盜走了理智

許多人在森林裡驚慌失措,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面臨了無法克服的障礙。那些在不可能的情勢中生存下來的人,最常見的原因是,他們沒有恐慌,並且發現,他們能夠超越平常自以為是極限的能力,繼續想辦法求生。我們知道自己的極限為何,也知道在這極限的背後,可能還留有在面臨真正的危機時,才會出現的儲備能量。

第1晚面對澤西惡魔

那晚,我聽見了第一聲必定是直立行走的動物才能發出的折斷樹枝的聲音。如我給自己的訓練一樣,我隨即醒來,手上拿著刀。

火的另一端,有種既非鹿,也非任何以四腳行走的東西在移動,我非常肯定,那絕對是澤西惡魔。

但是,在我能夠看清楚前,聲音停止了,那晚不再有其他聲音出現
我一手拿著刀,一手拿著木棍,對著營火,頻頻點頭地打瞌睡

第2晚面對澤西惡魔

一根枝條斷裂的聲音,使我倏地抬起了頭,我渾然不知自己打了多久的瞌睡。我發現自己站著,隨即屈膝蹲伏,一手拿著刀,一手舉著棍子,搜尋著攻擊者

我可以聽見牠從灌木叢處向我走來,一邊折斷擋路的樹枝。我嚇得寸步難移,隨後開始四處跳動,對牠揮舞著刀。

我能看見一個巨大的黑影,從林間走出來,黑影四周帶著鬼魅般的白色冷光,我知道牠就是澤西惡魔

無處可逃,只好反擊

我對著牠大叫,想把牠趕走,但牠不僅留下來,還愈來愈靠近,很快地接近到我已經無法逃跑的距離。

當下,我能做的,就是基於本能的反射動作:當你受困又無處可逃時,只有攻擊!就像在狐狸掌下發狂的兔子,牠能逃脫,是因為狐狸對一隻會反咬的兔子,並無反應機制可言。

我把攻擊,當作是我生存的最後機會。但在理智上,我完全相信,自己即將喪命,將被撕裂成碎片,被吃掉。

恐懼,變成了憤怒

在恐懼而反擊的那一刻,發生了一件事,我的恐懼徹底轉換成狂怒,我朝著黑暗處,揮舞著刀棍,尖聲大叫地往前衝

那個東西在我面前退了,且始終保持在刀的攻擊範圍外。我原本只是想把牠趕走,但後來想到,只有將牠殺死,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於是我使出全力,朝牠進攻。

狂怒到後頭,變得『不在乎 』

我相信我一定朝牠追了二百碼遠,一路追到樹林裡,最後當我倒下時,我已經筋疲力竭到無法再多跑一步或多揮一刀,我不在乎追我的東西,是否會攻擊我。我不在乎了。
當我不在乎死亡是否就在眼前時,就在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最後當我抬頭看時,眼前什麼也沒有

天亮後,重新檢視足跡

早上我醒來後,發現除了自己的足跡外,一路上並沒有其他足跡。在我以為聽到聲音的地方,也沒有斷裂或扯斷的樹枝。灌木叢中,也沒有巨大的東西應會造成的毀損情況。

我回到營地,對此思索了一整天,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我所看見的,是我自己的恐懼,而這恐懼,在我迎面對抗它時退卻了,並且因而消失無蹤。在那之後,我便不曾真的害怕過。

面對後的安然自在

這一週剩下來的其他日子,我過得很安然自在。晚上我一覺到底,夜裡不再有東西到處移動,也不再有東西在我夢裡移動。我安然地睡在我自然反應的懷抱裡,深信我的自然反應,不會讓我失望,除非我加以干擾。

我知道偶而仍會有一些事物,會讓我感到害怕,但再也沒有什麼,能夠讓我陷入盲目的恐慌之中,我知道陷入盲目恐慌的獵物,幾乎必死無疑。

我再也不曾因此變得容易受害,也為我打開了許多重要的新世界。
------------------------------------------------------------------------------------------------------------
後記:

這篇文章選自《追蹤師的足跡》,是湯姆.布朗的三本著作之一,由野人出版社發行。

文中敘述作者12歲時獨自在荒野露營一周,面對自己內在最深沉的恐懼以及克服後的安然自在。心境的轉折,寫來絲絲入扣。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澤西惡魔(內在的心魔),只能自己如實地去面對,沒有人可以代勞。

願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我們走向「勇士之道」,活得更安心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