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拔草瑜珈

拔水稻田裡的雜草,已經進入第三週了。從剛開始每天3小時,進步到現在每天拔草6小時,而不會覺得過度腰酸背痛及身體疲累,顯示自己的體能,又再度往上躍升一級。

更令人興奮的是,體悟到拔草,可以當作瑜珈的動作修煉,尤其是對於雙腿、雙手。

想到這裡,面對1000坪偌大的水稻田,每天全身搞得髒兮兮及溼答答的,還有叮得讓人全身發癢的蚊蟲,以及農曆4月起逐漸加溫的烈陽,就不再那麼令人抗拒了。甚至,偶而還可以享受過程中的成就感。這樣的心念轉換,顯示自己的正面思考能力,也往上躍升了一級。

基本上,雙腿跪在田裡的泥土中,屁股坐在雙腿上(這就是瑜珈的「金剛跪」姿勢,好似日本女生跪坐在禢禢米上),然後雙手左右開弓,拔去雜草,這是一天拔草6小時的標準動作。

這也是在除草劑還沒被大量使用的年代,我那精瘦個小的父親,一輩子使用的方法。一甲六分地,一年要除草4次(每期稻作要除草2次),爸爸那堅毅的背影,是我遭遇困頓時,最好的無言身教。

每次想到剛上瑜珈的朋友,往往金剛跪坐還不到10分鐘,就痛得哇哇叫的畫面。我很慶幸自己,能夠跪在大自然的泥地裡,享受四周的翠綠和蟲鳴鳥語,而且沒有在家時的雜事干擾,長時間的鍛鍊腿部。

最近感覺自己的腿力增強,腿部的筋骨較為鬆軟,全身的氣血循環也通暢了起來,很是舒服。

雙手要拔去密密麻麻的雜草,且要在稻苗的四周移動,避免拔到生長中的稻子。拔久了,雙手的勁道無形中變大了,而且更靈活。尤其是不時出現的稗草,由於扎根較深,需費些力道才能拔除,更是鍛鍊手腕力量的好機會。

雙手連心,手部氣血通暢後,連帶心也通暢了起來。遇事遇人,轉圜空間變大,不容易被生活中的枝節卡住。

沒正式上過學、卻能通曉17種語言的印度瑜珈大師韋達.帕若堤,在他的著作《心靈瑜珈》中提到,瑜珈的二大精神,是「在動中生功夫」以及「平衡」。

大師認為,瑜珈是心靈的科學,但是要從身體開始。藉著體位法的扭動,獲得功夫。更重要的是,在人際的動態互動中,完善和別人的關係,獲得修行的真功夫。

另外,瑜珈非常注重平衡,不偏左邊,也不偏右邊,不只做前彎,也要做後仰,這是體位法的層次。在心念方面,要做到內在的平衡,找到心的重心。不是一味避開,也不是一味正面抗爭;迎接光明面,也接受陰影;運用理性,也要信任直覺。

我是慣用右手的人,左手很少被使用到,長期下來,左肩常常會非常緊繃。更何況傳統中醫認為,身體左半部是陰,右是陽。所以,過度弱勢的左半部,會影響一個人陰性特質的發揮。

在拔草時,使用右手的動作慣性,又會不自覺的表現出來,需要透過自己的自覺,去平衡回來。

我的習慣,拔草時一次處理三排稻苗區的雜草。正前方的草,我習慣用右手拔,因為感覺比較俐落及順手;右方,當然順勢用右手。但是,我發現,左方的雜草,我也習慣用右手拔,且整個身體是斜向左側的。這樣的不平衡動作,往往也很容易造成腰背的痠痛。

透過不斷的自覺,在拔早枯燥且疲累的過程中,把左右平衡的自覺,當作自己修身兼修心的功課。

至於前彎和後仰的平衡,在拔草當中,就很難做到了。總不能後仰式拔草吧,那太誇張了。

由於拔草時不免會有較長時間的前傾動作,腰椎和頸椎固定一個姿勢較久,很容易酸痛。除了提醒自己要適時休息、看看四周的風景外,回家後,我會特意作些平衡動作,包括躺在床邊後仰、作平甩功、靜坐、利用桌角滾動後谿穴等,緩解掉身體的不適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