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我的「澤西惡魔」

去年11月24日,媽媽往生。

母親走後一個多禮拜,我獨自回到老家,這個母親一生當中住過超過50年以上的地方。我發現,自己竟然不敢一個人住在老家。

母親晚年住在台北市。身體還好時,好幾次邀請她回老家走走,看看自己成長的地方。她都說不要,說老家「有鬼」。

我一直在想,當時正在中陰身、等待投胎轉世的母親,是否敢回到這個她自己認為有鬼的地方?

第二晚開始,害怕稍減,但之後每晚都要把大燈全部打開,才覺得安全,才敢睡覺。

我一直問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理智上我確信,母親生前那麼愛我,即使她的中陰身靈體回到老家,也不會害我呀!而情感上,我卻完全做不到!

我反覆地問自己,到底在恐懼什麼?

想到湯姆.布朗描寫的澤西惡魔:12歲時,他獨自深入森林,露營了一個禮拜。他後來分析自己害怕的,其實不是有形的威脅(例如被野獸襲擊),而是想像中不存在的澤西惡魔。

我貫串了起來。所謂的澤西惡魔,其實也就是《為自己出征》(方智出版)書中,那條智勇之堡內的「疑懼之龍」。而這隻恐龍,只不過是幻相。牠會存在,因為你相信牠存在。而當你不再相信恐龍的力量時,恐龍會變得愈來愈小,最後只剩下疑慮的種籽。

我到現在,還不太了解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什麼!只知道很怕黑,怕黑暗中的未知。

於是在可以住30人的老家,裝上「連環電燈」,一開開關,整座後堂都明亮了起來,害怕也就減低了。

我還知道,鍛鍊身體,讓自己的能量提高,可以讓自己膽子大些。

回想以前讀靈鷲山心道法師的傳記,法師談到,他曾經在荒塚獨自禪修好幾年的過程。當時覺得,好像沒什麼了不起,有為者亦若是嘛!及至年紀愈大,才了解那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

甚至和12歲時的湯姆.布朗相較,我的功夫還真是粗淺,且勇氣還真是薄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