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書評:洪蘭教授譽為「我所看到最好的親子教養書」

書名: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作者:蔡穎卿
出版:天下文化事業

坊間談親子教養的書非常多,但是能被洪蘭教授譽為:「這是一本我所看到最好的親子教養書」,其實相當不容易。

作者蔡穎卿成大中文系畢業,掌握文字的功力相當好,用字簡鍊優美,讀起來很舒服。書中很切題的插畫,則是由小女兒書旂所繪,為整本書增色不少。


這本書,是作者教養二個女兒的10年札記。從大女兒樂旂國小四年級,到大學一年級。這段期間,孩子及家庭從台灣台南,轉到泰國曼谷,中間又轉回台灣一年,再轉回曼谷,再轉到新加坡,最後則是大女兒到美國的波士頓讀大學。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家庭在跨文化的生活適應力,呈現出來的驚人韌性,也可以強烈感受到四個不同國家教育制度和觀念的差異。

全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非常強調讓孩子做家事,即使是大考前也沒有例外。

『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他不脫離家庭互動的軌道外,還要幫助他面對一個永遠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另外,作者每天陪大女兒挑燈夜讀,是很令人動容且印象深刻的場景。

『每晚不管有多睏,送書旂上床後我,一定陪樂旂在大桌上一起讀書,直到她合上書本決定去睡時,我才會放下自己的工作。儘管在課業上我幫不上她的忙,但是母女這樣挑燈夜戰,也自有一種知心與樂趣。至少燈下的孩子,不是孤軍奮戰。
我們通常面對交錯而坐,各自攤著書和電腦,埋首在自己的思緒裡。想說說話時,只一抬眼也就有個安心的伴,感覺很踏實。』


這本書,讀來信手可見很有啟發性的觀點,也因此整理出來的投影片竟有40多張。關心親子議題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享受閱讀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