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農學博士賣祖田

11日傍晚,鄰居的姪女到了田裡,邀請我晚上一道去餐廳吃飯。看到我的臉上有些詫異,姪女解釋說:「叔叔回來家裡,晚上大家一起吃個飯!」

回到老家,果然看見久違不見的堂哥夫妻。上次看到他們,記得是他們回來奔父喪,已經超過十年以上。

這個堂哥,是伯父眼中的驕傲。讀了一個農學博士,在那個時代,可謂是光宗耀祖的成就。但堂哥卻選擇遠遁屏東,當個農學教授,和老家這裡,幾乎沒什麼往來。

原來,他們已經把老爸祖傳的地賣掉,這次回來是要辦理過戶手續。

本來,是否要處分土地,是個人的自由意志,外人無法置喙。

但整件事感覺起來,卻有點弔詭。家族中最專精農業的一個人,卻一輩子教書,沒碰土地。這次把祖田賣掉,加上父母早已雙亡,想必以後和老家的聯繫,會更薄弱。

還好,土地賣給了姪兒。他準備三年後從大陸回鄉,和我一起從事自然農法。預期未來會有個伴,感覺就很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