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一個鳥窩、二個小孩的相遇

五月初的某天晚上,去找隔壁的小女孩珮玲,很神秘的對她說:「我在田裡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明天放學功課作完後,來田裡找我,我帶你去看。」小女孩一臉疑惑又帶著期待的表情,頻頻追問,我就是不說。

隔天傍晚,活潑的珮玲跳著進來。我帶著她,走到平時很少出入的雜草區。「好可怕喔!這麼多草,都看不到路。」但看到了蘆葦叢上的鳥巢,和鳥巢裡唯一的一顆蛋,蛋上有美麗的花紋,珮玲的臉上洋溢著興奮的表情。



我告訴珮玲:「你要隔幾天,才能來看一次喔,不然鳥媽媽發現常常有人來看牠的窩,牠會把鳥蛋啄破」,珮玲點點頭。

再隔天傍晚,珮玲又興奮的來到田裡。我帶著她去看鳥窩,就去忙別的事。搞不清楚雜草叢生的菜園裡複雜的路,珮玲要走出「迷宮」時,一腳踩進小水溝裡,鞋襪都濕了。

我心想,是該把田裡所有走道上的草,都清一清了。上週小女兒芳琪來田裡玩,也是一腳踩進小水溝裡。

再隔一天,珮玲找來鄰居的小男生。我當時正在水稻田裡拔草,沒搭理他們。二個小孩找不到方向,在田裡迷失了。小男孩被鬼針草附了滿腳,一直低頭猛拔,決定不看了。

再隔一天,二個小孩又來了。小男孩還是在拔鬼針草,還是沒有看到鳥巢和鳥蛋。

再隔一天,二個小孩又來田裡。我決定不管他們,讓他們自己去探險。珮玲帶著小男孩,小男孩終於不管令他困擾的鬼針草了。結果,二個孩子發現鳥巢裡的蛋破了。珮玲索性把蛋拿了出來。我感覺有點惋惜,拿起相機拍個照片,紀念一下吧!


心裡想的是,怎麼現在的鄉下小孩,被馴化得幾乎失去了野性,一點都不會玩。小時後,幾個鄉下頑童,爬樹、偷採別人的水果、抓魚、抓蝦,幾乎都沒穿過鞋,在大地上自由探險奔跑,父母也不會管。

現在的小孩,物質上比我們小時豐足了好倍,但是否會比我們小時候幸福呢?

一個小小的鳥窩和一顆小小的鳥蛋,希望能給二個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