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被棄家犬的輓歌

寒假時,親戚來電,電話中說:「送你們一支米格魯,很可愛耶!」

原來,是一隻被遺棄的米格魯。親戚在竹北逛街時,牠緊跟在旁邊。親戚看牠很可憐,帶牠去動物收容所,發現沒有植入晶片,找不到狗主人。而如果一個禮拜沒人要收養牠,就要被安樂死!

「我們養牠嘛!」女兒使出撒嬌攻勢。我想,狗狗也怪可憐的,就試試看吧!

兩個女兒催我趕回老家,巴望趕快見到這隻可愛的狗狗,我明白,一出生就住在台北市的二個女兒,能夠有隻自己的狗狗,一直是多年來的夢想!

「好可愛喔!」,兩個女兒說。大家討論了一會,決定幫牠取名叫「嘟嘟」。

當然,嘟嘟成了二個孩子的玩伴,走到哪,嘟嘟就跟到哪;到田裡,就牽著去。我有種釋放的感覺,至少已經多少讓孩子滿足了我們多年來始終無法滿足他們的夢想(好冗長的句子)。

但是,看到那肥碩的身軀和哀怨的眼神,我對嘟嘟的第一印象非常差。我心想,不可能把嘟嘟帶回台北,你們二個玩一玩,快樂一下就走了,平時可是我要照顧牠耶!隱約中,生起了一股不安的感覺!

明確告訴親戚,我不想養這隻狗!但他裝做沒聽到,沒有回應!

「朱哲謙,你好呀!」,我對著牽著嘟嘟的芳琪說。芳琪很快回應:「我才不是牽著豬!」朱哲謙,是小兵童書「草莓心事」的男主角,倒過來念,就變成…。

不是有句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嗎?問題很快就來了。

嘟嘟非常黏人,幾乎是隨時寸步不離的跟著二個孩子。

我們要出門,車門一打開,嘟嘟就跳上後座,顯然他和前主人有過一段不短的車上時光。知道媽媽有潔癖的女兒,不等我開口,就主動叫嘟嘟下車。

好不容易把牠「拖」回家裡,關在天井(很好耶,有30坪大),還沒發動車,就聽到嘟嘟的悲鳴,好像傷心人的哭聲,迴盪在鄉間寧靜的大地。

第二天一大早,發現天井出現了好幾坨的大便,我心裡納悶,前主人沒有訓練牠大小便要定點嗎?為了確認大便的分布狀況,我決定先不掃,再觀察一天。結果第二天,下過雨的天井,隨機分布的大便糊爛了,不知要如何清理。

幾天的養狗日子,孩子很新鮮,我則很淡然!

問題,更多、更大了。

嘟嘟,身上發現蝨子了!據朋友轉述獸醫的講法,蝨子在一公里外,就可以偵測到宿主的出現!

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我們周六要上台北,嘟嘟怎麼辦?

我們討論了幾個方案!帶回台北,不可能!關在天井,隔壁鄰居答應來幫我們餵食。但是,嘟嘟可能很快就會得憂鬱症,牠沒辦法獨處!最後,就只剩下把牠放在外頭啦!

被豢養慣的家犬呀,跨過了主人的保護傘,外頭就是弱肉強食的野蠻世界。嘟嘟雖然已經被棄流浪一段時間了,顯然還沒找到生存的法則。

我們把飼料放在大門口,發現嘟嘟根本吃不到,外頭有狗老大及狗老二。更弔詭的是,我發現嘟嘟不太有飢餓感,似乎有不小的情緒問題。

嘟嘟一出去,就逃回家裡來。牠一時還不能適應外頭狗狗的遊戲規則,想到以前主人的寵愛,慣性的又想重溫過去被疼愛的感覺。到了後來,我們變成拖牠,也拖不出去了。

唉呀,這隻可憐的、滿懷恐懼、身上長了很多蝨子的大胖狗,不然,你說該怎麼辦嘞?

敏琪說:「嘟嘟好像大玉兒劇情裡的豪格,根本就不是多爾袞的對手」。我很欣慰女兒能有這樣的體悟!

豪格是皇太極的長子,從小就倍受父執輩的疼愛及呵護。雖然表面上戰功彪炳,但在皇太極猝逝後,根本就不是備受皇太極疑忌、練就一身求生本能的多爾袞的對手,最後被多爾袞入罪下獄,含恨而死。死後,他的福晉還被多爾袞所收納。

好不容易,嘟嘟慢慢習慣外頭的日子。

只是,嘟嘟實在太黏人了!跟我到田裡,距離我不會超過2公尺,且幾乎是寸步不離。問題是,牠始終分不清那裡可以躺、不可以躺,帶著慵懶、憂鬱的表情和動作,感覺很委屈,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教牠。沒多久,我菜畦裡的菜,就陸續被蹂躪了。我心想,就算了吧,牠也很可憐!

只是,我假日回台北的日子,她就去黏隔壁堂嫂。接著,堂嫂家的菜園也遭殃了。麻煩的是,堂嫂種的菜,要拿去市場賣,這下子嘟嘟觸犯了在這個大環境生存的最大忌諱。

沒多久,堂哥及堂嫂發出明確通牒:他們不歡迎這隻狗!

我打電話給親戚,請他把狗帶走,他說:「你幫我載走,找個地方,丟下車就好了。」我做不到,何況「個人的業,個人擔」,自己造成的問題,當然要自己處理!

某個我在台北的日子,親戚騎了腳踏車,嘟嘟跟在後頭。到了一個學校附近,嘟嘟累得走不動了,親戚騎了腳踏車離開。

於是,嘟嘟又回到被遺棄及流浪的命運!

1 則留言:

  1. 哇!好可憐的嘟嘟!好令人不捨!
    孩子只看到狗狗可愛的一面,他們沒想到,如果要養,那是至少十幾二十年的責任。如果無法承諾給牠二十年的善待,還是不要養才是!
    還不熟你的格子介面,我試著留言看看。
    也歡迎你來我的格子,我們認識哦!http://tw.myblog.yahoo.com/jodyhsieh/profi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