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種稻緣起

回鄉當一個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夫後,初期完全專注在種蔬菜和水果。尤其是蔬菜,種類繁多,而每種蔬菜的特性不同,加上土質的改良、水分的控制、病蟲害的處理,甚至到後來的自家採種,每一個環節,我都是新手,都有待經驗的累積。

有位種菜超過五十年的老前輩就說,你剛種菜第二年,還只是個幼稚園程度的農夫。

有一位親戚,很早就提醒我,還是要種稻。一方面稻米是主食,而台灣的稻米農藥污染很嚴重,農夫版圖上,不能缺少這一塊。再者,稻米的收穫和收入,相對蔬菜較穩定,心理上會較篤實些。

但是,我其實是很抗拒種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小時候家裡耕田,自己也被操過,真的很累。尤其看到父母親及哥嫂的辛苦,收入卻很微薄,留下了很負面的印象。

父親傳承下來的一甲多方正田地,四周有馬路或竹籬圍繞,形成了一個很完整的自然生態(紅線部分)。在四周慣行農法農田中,可謂是一塊諾亞方舟。

但是在這一甲多地中間,夾了一塊屬於堂嫂的田,大約有三分地(藍線部分)。本來這塊地一直都在休耕,屬於整個自然農法生態的一部分,我也沒有去利用它。



政府去年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有心耕種的農夫,擴大耕作面積。只要能夠找到六甲以上的農地,且和地主完成簽約,政府將會補助地主休耕的收入。承租的農夫,幾乎不需要付出任何的成本。

附近的謝先生,把鄰近的土地全部承租了,且不願意放過堂嫂這一塊地。和他溝通無效後,我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在相鄰的田埂下方,挖了一條寬40公分的排水溝,心想,至少先阻絕掉上方的排水侵入。至於農藥的汙染,就只好空出一條隔離帶,把菜園往下方挪動。

嘗試去說服堂嫂,希望她把這塊地賣給我。但她目前不想賣地,我也只能打消這個念頭。

想到整片的乾淨田園中間,被污染了一塊,且是上方的水田,猶如諾亞方舟破了一塊大洞,心中就有點鬱卒,有點無奈。

後來,決定去和謝姓農夫懇談。商談由我來當二房東,轉承租這塊土地。由於我採用無農藥、無肥料的栽培方式,和慣行農法迥然不同,稻米的收穫量勢必會較少,最後,決定由我保障謝先生固定的收益,承諾每期稻作,支付他不小的一筆金額。

就這樣,我被迫提早種稻米。在沒有經驗,也沒有多大的心理準備下,硬著頭皮下去做。

還好,親戚適時介紹了在新豐鄉中崙村種有機稻米的黃老師,兩人見面後相談甚歡,個性投緣。有了前輩的協助,心中才覺得踏實多了。

回想這整件事的經過,從剛開始的溝通無效,到最後終能順利解決。心境上,本來是很挫折的,後來選擇接受生命的安排。最終,覺得自己是有成長的。

期待,這是一個對謝先生、對我及對大自然「三贏」的結果。

眼前,我不清楚稻田的收穫會有多少?收穫的米,能不能順利賣掉?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損益平衡?

還好,很多好朋友給我支持和鼓勵,還有自己在這段時間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是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2 則留言:

  1. 國熙大哥

    看你的網誌讓我覺得很輕鬆愉快
    又學到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和啟發

    伊庭小妹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回應和鼓勵
    最近在看綠野仙蹤的故事
    希望你能像女主角桃樂絲一樣
    走在自己的黃磚道上
    找到心的回家之路
    體會到內在本有的愛,喜悅與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