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23天,稻穀終於曬好了!


連續兩天的晴天,溫度又很理想,今年二期稻穀終於在今天曬好,裝袋,順利搬入倉庫。等待了23天,這個日子終於實現了,感謝上天,感謝幫忙以及關心我的親友們!


不用再過著擔心及記掛的忐忑日子,真是太幸福了!

週一開始天氣放晴,但因為曬穀場及曬榖的帆布底層很潮濕,一直要到中午12點才能把稻穀散開來曬,而大概到下午3點多陽光就不見了,一整天下來,曬榖的效益其實很有限。

還好,週二天氣比週一更棒,加上晚上沒下雨,大概九點多就可以曬穀了,心情超喜悅的。為了加快曬榖的效果,我多鋪了一塊帆布,讓稻穀可以更分散曝曬。一整天,我也加快了翻穀的節奏,期待這少見的冬陽天,能夠把稻穀盡快均勻曬好。


經過多次用牙齒咬的測試,每顆都發出了「搭」一聲的脆響,顯然已經達到乾燥的要求了。在同學國宏及學妹淑媛的幫忙下,三人合力把稻穀收攏成堆慢慢裝入穀袋中,袋口綁上繩子。


在稻穀裝袋的過程中,發現墊高模板底下的少數稻穀,因為潮溼已經發了芽。很慶幸當初有做墊高的預防動作,才能避開這樣的風險。


傍晚,荒野的夥伴偉銘也前來幫忙,大家合力,很快就把穀包搬入倉庫。穀子堆疊很高,一派豐收的風景!


上周天氣一直不好,週五難得是個超級大晴天。我卻因為女兒感冒,待在台北陪伴孩子。看到台北豔陽普照,我的心情很複雜,波動難以平復,只好一直努力做些菜,煮自己愛喝的湯,藉著事情來轉移自己的懸念。

下午,得知80幾歲的大堂哥幫我把穀子散開,幫我翻榖,傍晚再幫我把穀子收成堆。這情分,濃得讓我感動不已,幾乎就要哭了出來。

晚上,我決定搭夜車回新竹!一直要等到親眼看到穀堆,心裡的罣礙才放下來。

堂哥只把帆布反蓋,沒蓋上另一塊防水效果較好的帆布。我看天空雲不多,也沒在意。

大約11點多,屋頂傳來斷續的雨滴聲,我趕忙把另一塊帆布蓋上。沒多久,雨開始傾瀉而下,看到老家天井開始微微積水,心想,如果只有一層帆布,恐怕水會大量滲入穀堆裡,處理起來將會很棘手。

感謝老天,我的懸念,竟讓我躲過了一次大麻煩。

老天仍然在考驗我,週六及週日雨連續下了兩天,我有種被困住的無奈,心情開始有點煩悶!

還好,這難忘的23天終於熬過去了,感覺真好!

休息一晚,明天要開始碾米出貨了,繼續加油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