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放鬆的老師:冬陽下酣睡的狗


週三,是冬天裡少見連續第三天的小陽春。午後,太陽暖暖的,風靜靜的,連隔壁蓋房子的工人都在午休,四周安祥寧謐!

週二,終於把曬了23天的稻穀收倉了,心情放鬆了下來。照理,晚上應該很好睡,但沒有。週三中午儘管疲憊不堪,依然沒有甚麼睡意。

我知道那是這陣子以來,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後遺症,那啟動「戰或逃」反應的腎上腺分泌還在持續運作中,無法很快關閉。

以往有這狀況時,我會轉換環境,去爬爬山,去菜園拿鋤頭動一動,或是背起割草機割草流一流汗。

但我一心想要趕快碾米,交貨給客戶,總覺得時間不能浪費,所以固著在那裡,身體懶散,心理僵硬,當然事情也沒能做多少,效率很差。

於是,只好呆坐在大門前,心想,曬曬太陽也好。

眼前,看見我家那隻狗娃娃,躺在那裡睡午覺。我有點吃味,老天,牠怎麼可以睡得那麼熟?睡到兩隻腳向上翹起,全身放鬆,軟得像一團棉花,沒甚麼重力,看不到一點壓力的痕跡。 
我還以為牠死了?輕叫一聲「娃娃」,牠慵懶的雙眼回望了一下,沒像平時很快跑了過來,快樂地尋求我的撫觸,又繼續夢牠的周公。

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牠換成側睡,很快又進入全然的酣睡狀態。
動物的純然,是人類最好的老師。怪不得,很多瑜珈的動作模仿動物的姿勢,流傳了幾千年依然禁得起考驗。

眼前放鬆的娃娃,正是我的老師!我仍不太懂得放鬆,無法自覺地活在當下,即使回鄉已快5年,學了很多功法,但我自知,這條學習之路,還很漫長。

在花樹下醒來的常樂,翅膀的撲撲聲,驚動了娃娃,這是狗的警覺本能。待發現沒有異狀時,仍繼續睡牠的午覺。

常樂,是我養的一隻母雞,前主人是秋芬,幫牠取了這個名字,我沿用至今。

佛經有很多四字的奧義語,例如「成住壞空」、「苦集滅道」我還能大概體解,唯獨「常樂我淨」四字,我一直搞不懂它的意涵。

端詳了一下,這個冬天,常樂被我養得有點肥,但體態還算健康,精神很好。
我看著每天陪著我的母雞,牠一會喝喝水,一會去吃高麗菜,還會用一隻腳壓住菜葉,再用嘴去撕開,一會又跑到樹叢下,用腳扒開泥土,找食物吃。
這一隻雞和一隻狗,平時和睦相處,只有當常樂去偷吃娃娃飯鍋裡的食物時,娃娃偶爾會嚇嚇牠,但也是意思意思而已。

這舒服宜人的溫暖冬日午後,兩隻寵物都一派悠閒,只有我這個號稱萬物之靈的主人,仍被困在交感神經的亢奮狀態中,一時還找不到切換的按鈕!

6 則留言:

  1. 真是隻幸福的狗啊!想我練習瑜珈幾年來,都還沒有這麼柔軟.放鬆過呢!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您不是常說
      娃娃是來感化我的嗎?
      真是所言不虛啊~~~~

      刪除
  2. 收到西瓜寄出的這一季稻米,不錯,包裝上傳達了很詳盡有關"秀明自然農法"栽種過程之處理方式。
    我送了幾包分別給專門研究癌症基因、生物品種改良、自己租8坪農地有心於有机栽植之牙醫等有關朋友,他們均非常喜悅,滿心歡喜。
    更巧的是其中一位說:秀明農法剛開始時,黎醬師在淡水的農莊地就是向其舅舅租的。因為他本身專業,加上一段時間以來之耳濡目染,知道栽培過程是很辛苦的,也很欽佩這些有心的自然農夫。
    西瓜,祝福你啦!相信這期稻米會傳播給更多朋友知道,若有餘量,請在部落格上告知,我可負責分散到更多朋友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大力支持
      非常感激

      淡水幸福農莊是台灣秀明自然農法的發源聖地
      黎醫師和陳惠雯夫妻寫下了很多故事
      且故事仍在持續發展中

      這期稻米出貨近一半了
      還不知道會不會有餘量
      如果有需要 再請您幫忙

      再次致謝~~~

      刪除
  3. 常樂啊常樂,你真是隻幸福的雞,每天一大早先用你那可怕的叫聲把人類叫醒,幫你開了門,看著你大搖大擺.昂頭挺胸的走出去,喝喝水,吃吃東西,逛逛馬路,好不悠遊自在.


    Clu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養了常樂
      我有種感覺
      雞的智商其實不會很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