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彭明輝教授出新書了


彭明輝教授最近剛出了新書,叫做《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我還沒買來看,但相信很快就會付諸行動!

有關這本書的第一手介紹,請參閱教授部落格的文章: 給「不甘願被現淹沒」的人

彭明輝教授聰慧無比,又有一般人少見的毅力,除了專精科學本業外,還深入研究哲學、文學、音樂、書法等多個領域,是個少見兼有科技與人文雙修的碩學通才。

在清華大學教了多年的通識課程,教授寫了《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選擇》。這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教授的著作,裡頭談生命的困境如何超越,談學業及工作,談婚姻,給了我很多啟發。

看完後,我還做了延伸閱讀,看了書中介紹的電影《美國心玫瑰情》、《蒙娜麗莎的微笑》等,以及《伊凡列區特之死》、《安納卡列尼娜》等書。

教授還有兩本不好讀懂的書,一本是《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另一本是《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我知道,前者,談的是台灣將會面臨的糧食危機,教授有很深入的論述。我自己是農夫,理當反覆閱讀,但幾次展卷,總是無法進入狀況,總覺汗顏。

後者,談的是全球石油供給即將出現高峰,油價長期趨勢看漲,將會導致台灣產生翻天覆地的挑戰。教授在書中,也殷切提出了他的解決方案!

有時候,真期待教授的推論會出錯,不然將會太慘烈了!但我相信並折服於他的判斷,因此心中不時會湧現無名的焦慮感。

300頁的一本書,後頭詳列了觀點的出處達70頁,彭教授機乎是用寫論文的嚴格標準來撰寫這本書。書中有很多專業的推論,例如全球石油的供給趨勢,我不太能理解,還是透過聆聽教授的現場演講,才慢慢消化得來。

李家同教授曾經為文,稱讚台大環工系教授張文亮的書,每一本都很值得看。

我個人認為,彭明輝教授的書,你更是不能錯過!

6 則留言:

  1. 作為一個科技人,理應追求效率並評衡結果。效率可用各種模式(Model)計算,但效果評量則牽涉了多面向,這有時形成了無法平衡的Trade-0ff。如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時是難以兼得的。於是,..再多論調、看法都不足以超而行,這就是我欽佩西瓜的地方。但執政當局、各黨政客是否醉於、窮於.忙於追逐權力的同時,忽略了人(含他自己)必需要的安全條件?不知!他們也一定不曾老實說,如同西瓜老實說出他稻作的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同意您的觀點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時難以兼顧

      對於台灣的政治現狀 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
      甚至連報紙都不看了
      因為看不到一點亮光

      倒是我去聽過彭教授的演講
      他在各學校機關演講還出書宣揚他的理念
      提醒我們要有辨別力
      才能制止政客及配合媒體的扭曲言論
      發揮公民社會的力量

      我蠻佩服他的
      在青年學子身上著力
      讓我對未來有了一點希望感

      刪除
  2. 謝謝你啊! 我覺得你真是我的圖書館!
    最近有什麼好書可看, 問你就對了!!
    hu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你偏向是圖像式思考的人
      通常比較聰明
      而我則是文字型思考比較擅長
      我們剛好可以互補

      很樂意和你分享讀書的心得

      刪除
  3. 其實,購買西瓜金黃熟稔的稻谷,是在於肯定、享受那份毅力的投入,環保的堅持,不在於一包幾斤重,多少錢。除了讓環境受到保護外,也讓我們心緒能夠淨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您能認同自然農法的精神
      以及種出來的作物對於環境及心緒的意義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我年輕時就在金錢遊戲中流轉
      現在有點後悔
      因為有很多東西被扭曲了
      很難拉得回來

      雖然我不確定您是誰
      但我是真的不在乎稻米的售價
      隨緣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