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記夢與解夢:尋訪從潛意識裡溜出來的精靈

 翻看最近的記夢內容,想想夢境和現實之間的連結,發現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耦合之處。 

而長期的記夢與解夢,我已經練就了一身自我了解的功夫,了解這個來自潛意識的神奇精靈,來自那些我不想面對而壓抑下來的陰影,竟然可以帶給我那麼多的洞見與體悟,效果遠甚於其他可能的方式,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如果你還沒有經歷記夢與解夢的樂趣,來試試看吧,彷彿掉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神祕樹洞裡,一切將會妙不可言!

夢之1 (101.12.5)
很多親人都回到老家,有二姐的兒子,有四哥一家人…,大家回來是因為三伯父說他中了大樂透,擺下流水席,要大肆慶祝。
三伯父表示,他要連放一個月的煙火,花個幾千萬元也在所不惜。

兒時的玩伴阿慶正在放一個要價40萬元的煙火,聲音很大,火力四竄,我心懷恐懼。
接下來的夢很多,稀奇古怪,老家淹大水,夢到芭樂樹苗,記憶有點模糊了。
老家,是我的童年所在,是我生命與人格建立的原型所在,是我夢裡最常出現的場景。

早已作古的三伯父,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在外很出風頭,但實質上卻是一個大爛人,浮誇不實。我對名實不符,心口不一的人,往往有很強烈的覺知。所以,他常在我夢裡出現,其實不會很意外。

虛幻的中大樂透,歡慶的煙火慶祝,伴隨著老家淹大水,虛虛實實,實實虛虛,這夢裡的世界,正示現著現實世界的本質。

夢之2 (101.12.10)
我和老婆及女兒要出國旅行,正在等往機場的巴士。

我把行李放在旅行社前的行李集中處,車子來時,我卻找不到我的行李。老婆和女兒已經和其他人一起搭車走了,我一個人落了單。

我遍尋不著行李,跑上去旅行社,也找不到任何人的協助。跑到一半時,我的球鞋還不見了一隻,很是著急。
找不到東西,是我夢裡常常出現的主題。

對照現實,當我決定離開我熟悉的財經投資領域,尋找人生中最想要唱的那一首歌,卻還在獨自摸索時,那些在童年時就已經存在的迷惘與孤單,伴隨著中年危機的過度,就常常透過夢境,提醒我,我的功課還沒畢業!

現實中,家人絕不會丟下我先走。所以,做這夢,代表我還有「信任」的功課要如實面對。對於我身邊關心我,給我溫暖的人,我的信任還不足。

夢之3 (101.12.24)
在一家餐廳招呼同學吃飯,是國中同學今天要熱鬧聚餐。而後,我在餐廳睡覺醒來,四周已經沒有一個人,燈光昏暗,充滿了熱鬧後的孤寂。

我走出餐廳,竟然碰到母親,心裡很疑惑,媽媽不是已經往生了嗎?我怎麼會碰到她?我到底在哪裡?

我很高興地握住媽媽的雙手,對媽媽說:「我好想念妳!」,媽媽也對我說「我好想念你」。

夢裡,媽媽挽了一個整齊漂亮的髮髻,整個頭髮往上梳,額頭明亮,人笑得很開心,不復以往常見的眉頭深鎖,滿臉愁容。
母親,在98年11月底往生,這兩三年,每到歲末年初,我就格外思念母親。

場景,是在熱鬧的國中同學會聚餐後。參加小時同學的同學會,彷彿回到天真無邪的年少時光,剛開始,這種感覺很棒。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互動後,人性的實際面看得更清楚,虛幻的面紗退去,加上能夠深交談心的幾乎付之闕如,所以孤單的背景音樂,依舊揮之不去。

母親出現在夢中,即使我和母親在今世的互動並不知心,但畢竟是我的母親,生我,乳我,養我,教我,愛我,仍是我的摯愛。夢見母親,代表我期待回到母親子宮裡那個溫暖熟悉、舒服的羊水懷抱裡,那裏是我生命的原鄉,香格里拉。

夢裡的母親,明亮,充滿笑意,那是我對她期待的樣子。

幾次夢見母親,她都安好,讓我安慰不少。我知道,我已經慢慢掙脫原生家庭的負面綑綁,我將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亮麗生命,並且讓家族生命流動不息,產生新生與蛻變。

夢之3 (102.1.2)
我要參加一個歌唱比賽,結果我睡過了頭,心裡很著急。

我穿著塑膠拖鞋,決定還是去現場看看。到了比賽的大樓,卻忘了在哪一層樓,問了很久,才知道是八樓。進了電梯,才發現八樓沒停。換了一座電梯,發現一個男生,和我一樣穿著藍白拖鞋。我進了演藝廳,發現比賽已經結束,正在舉行頒獎典禮。

我出了大樓,來到街上,忘了自己要往哪兒走,呆在那裡!

看到一個頭髮蓬鬆,很可愛的一個人,我大叫一聲「楊奕輝」(我大學時的室友), 結果發現,我認錯人了,他只是一個小學生。
大學,是我人生最晦暗的一段時光,本該是最亮麗的青春時光竟虛度了,想來每每悵然。

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幻化成夢裡參加歌唱比賽,我是最標準的音癡,五音不全。

錯過比賽,穿著藍白拖,代表我的內在抗拒,代表拖延,代表我感覺到自己的失敗。

找不到路,錯認室友,代表我的迷惘!

夢之4 (102.1.9)
我和兩個女兒在溪邊的一個大石頭上玩,底下是湍急的溪水。

芳琪還是個小小孩,樣子很像蠟筆小新,正在大石頭上爬來爬去,愈爬愈低,我很怕她會掉進水裡淹死,趕忙把一條大毛巾丟了下去,正拉著芳琪上來。

這時,敏琪(還是個小孩童)忽然很靈巧地往下衝
直接衝進水裡。我害怕極了,手一鬆脫,連芳琪也掉進了水裡。

忽然,湍急的水流不見了,二個女兒在小水潭裡,快樂的玩水,敏琪還說:「爸爸,幹嘛那麼擔心,一起下來玩呀!」
來自原生家庭的長期制約,我還很難擺脫掉悲觀思考的慣性,即使我很努力在學習,但來自潛意識的細胞記憶,總會竄出來,尤其是在睡夢中,那一向是意識抵抗最薄弱的時候。

我很容易把生命中可以轉化成養分的「麻煩」,放大看成是一場「災難」,而無端束縛了成長的能量。

我想起,許添盛醫師所教導一個很好用的冥想:

當你覺得壓力很大時,想像你在一個房間裡,旁邊有一個你最喜歡的水果(例如草莓),這個水果不斷放大,開始擠壓你,讓你覺得很不舒服,去體驗你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然後,想像你穿透了草莓,進入草苺裡,吸取你愛吃的草莓果實與汁液,大快朵頤一番。

前一天晚上,看到一張在七星潭的全家福合照,兩個女兒就是夢裡的年紀大小。夢,往往擁有很神奇的連結。

對水的恐懼,時常出現在夢裡。恐懼來自兒時母親的百般千方耳提面命,水,很危險呀!而母親對水的恐懼,則來自她自己童年的恐怖經歷: 她兒時的二個玩伴,一起抓魚時就在她面前雙雙淹死。

兩個女兒是我的寶貝,即使為她們犧牲自己,也不會有所怨悔。但關心則亂,我不免會對女兒有所擔心,且時常是過度擔心。

夢裡,兩個女兒點出了我的過度擔心,時常妨礙了我享受創造彼此正面互動的機會。

夢之5 (102.1.17)
我把車停在路邊,發現路邊有很多好幾棵番茄,長了很多的漂亮番茄,我很興奮,採了幾顆。

回頭,發現自己的車不見了,眼光搜尋很久,才知道車子掉進湍急的河水中,快要滅頂了。我很擔心它隨時會被沖走,沒入洶湧的波濤中。

我去附近店家尋求幫助,店家一聽,表示「又是一個粗心的車主」,好似這現象在當地是司空見慣的事,已經見怪不怪了。
時常記夢與解夢,常會發現,夢真的是來自潛意識的精靈。

早上,騎車時發現了一棵野芭樂結了果,採了幾顆來吃,甜美的紅心芭樂,有童年的味道,很幸福的感覺。

晚上夢裡,野芭樂幻化成蕃茄。

種番茄很難,它既怕水太多,又怕太乾,又怕風,我大概栽種過300棵以上,然而實際吃到的果實,10個手指可以數得盡。

那年納莉風災,才買2年不到的新車泡水滅頂了一個禮拜,結果我用5分之1不到的價錢賣掉。水,是我夢裡最常出現的具體威脅物。車子被水沖走,代表我擔心現實生活裡的東西會不見了。

這夢也暗示,碰到困難時我會開口求助,但往往得不到很正面的回應。

夢之6 (102.1.25)
夢到我在老家大埤塘上上課,短暫的下課時間,我和一位同學一起去上廁所。

上玩廁所後,我正在穿褲子,記得下一堂課是「有機化學」。不過,因為雙腳很濕,褲管一直拉不上來,我慢慢把褲管弄乾,好不容易才穿好了褲子。

拖延了很久,心想這堂課應該已經上半堂了。我忘了在哪間教室上課,甚至忘了這陌生的課程使用哪一本課本,心中很恐慌。

我走回宿舍,問一位學理工的同學,他說:「有機化學很簡單,就搞懂幾個定理就好了。」我說「甚麼定理呀?你可不可教我?」他說:「你一點基礎都沒有,要我教你,那得從頭教起耶!」他的口氣,透露出他很忙,沒甚麼時間,很不耐煩!
又是老家的場景,和先前參加唱歌比賽的夢雷同,只是這次換成上有機化學課。

褲管拉不上,以致錯過了上課,代表我潛意識對上課的抗拒。類似的夢境,是我做夢內容中很常見的主題,不斷變換成稀奇古怪的樣貌呈現。

大學時,翹了很多不喜歡的課,那種擔心被當的恐懼,到現在還在我的夢裡不斷竄出,試圖尋找我的理解和完全接受、放下。

我會尋求協助,但和前一個夢類似,得不到具有同理與耐心的回應,因此往往感覺很無助,很孤單。


相關文章

記夢:和潛意識裡的自己,溫柔對話



2 則留言:

  1. 聽說做夢也是一種壓力的釋放與情緒抒解,以前我常做的夢不是上學快遲到,急匆匆又忘記穿鞋那種焦急的心情,就是從高空急速落下的夢,而現在常做的夢是一直在做重複一件事,感覺事情永遠做不完.

    Clu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