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府城台南四日遊


 趁著女兒剛放寒假,老婆也有假可請,我們有了一趟台南四日遊的行程。原本規劃要去花東探訪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家,但因蘇花公路不通,所以改為台南古城的四天三夜巡禮。

南下走一高,到了苗栗銅鑼交流道附近,原本想下去加油,順便休息。車子走到偌大的工業區,詢問竟沒有一處加油站,轉到舊市區,才完成加油。

這過程中,我們在路邊看到一位阿嬤,就著水圳洗衣服。下車攀談,她說水溝裡魚很多,也有泥鰍和黃鱔,但是她們不敢吃,擔心農藥污染,衣服洗過,也要用水再沖一遍。

我在水溝中看到很多田螺,還看到一隻大黑蝦。很喜歡這裡沒被過度污染的水,還有沒被福壽螺及美國螯蝦等外來生物侵佔的傳統鄉村水溝邊景緻。

 心想,如果山上的工業區廠商大量進駐後,這農村還會見到農婦水邊洗衣的風光嗎?這不僅勾起我小時候的鄉愁,也勾起了我對台灣環保及經濟發展始終無法兼顧的深沉無奈感。

到了台南新化,我們住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的招待所。幽靜的住宿區旁,幾棵高大的鳳凰木屹立著,可以想像夏季開花時,這裡擁有的火紅與美麗。
 

100多公頃的大農場,一大塊又一大塊的牧草綠地讓人心曠神怡,美麗的桃花心步道,據說常有新人來此拍婚紗照。




我們陸續走訪了台南的知名景點,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德記洋行等,兩個女兒把書本上的圖片,幻化成實際的眼見。敏琪直說,真是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豐富旅程。

億載金城旁,有一艘國軍報廢的驅逐艦停在海邊,可以讓人登艦參觀。置身在龐大的軍艦裡,可以實際體驗到人類創造力的呈現,以及人類的相對渺小,很特別的感覺。


英商德記洋行建築物旁,是安平樹屋。只見生命力強韌的榕樹,無限延展自己的身軀,把老屋包住了,也把自己的肢體強固了。市政府建了導覽階梯步道,可以近距離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

我不喜歡榕樹整體給人陰冷的感覺,但我卻欣賞它堅強的韌性與毅力,每當感覺生命力量不足時,我會試著向榕樹學習,看看榕樹在牆邊無端冒出的枝枒,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實際神跡;看看榕樹把氣根漸漸化為樹幹,把自己壯大起來,都可以讓我獲得無形的充電效果。

我們還去了市區東豐路巷子裡的「千畦種子博物館」,這裡很不好找,屋主把房子塑造成很古樸的居所,裡頭擺了非常多各式各樣的種子,很是特別。

這裡有DIY課程,每人100元,採預約制。我們不知道要先預約,加上已有10多人(很多人還在路途中,找不到這裏)等著,老板娘無法讓我們加入。由於會影響之後的行程規劃,我們只好放棄了這裡的課程。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興奮!秀明農法強調自家採種,對於各式各類的種子,我本就很有興趣搜集。看到有人把自己的喜歡,變成一種可以創造收入的雙贏模式,讓我更有信心繼續走在農法與追尋自我的道理上,不會害怕無法養活家人這一類的擔憂。

第三天早上,我們尋訪了台灣第二大產梅區梅嶺。可惜花期已近尾聲,還好有新綻的山櫻,補足了一些遺憾。我們在風景區內步道上散步,陽光溫煦,很是舒服。中午吃了當地的特色餐梅子雞,味道還好,只是太甜了些。


第三天下午,我們到了關子嶺溫泉區。先去看了水火同源,實際看到了水與火這兩個不相容的元素,在大自然裡被創造及交融著,是有一些觸動的。只是,附近店家抓了松鼠,養在籠裡,這些松鼠很靈活,不時表演後空翻。但是,總讓人覺得它們很可憐!

晚上,住在關子嶺溫泉區內的「木成菇之鄉」民宿。這間民宿很新,很乾淨,老闆娘很親切,價位也很平實,住起來很舒服。

在房間裡愉快的泡湯,洗去幾天來的塵勞與疲累。和陽明山、新店或是台東的瑞穗溫泉不同,這裡的溫泉是泥湯,濁濁的,但一接觸皮膚,身體就會有滑潤的感覺,很是特別。


第四天早上離開關子嶺,北上,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看了裡頭的展覽。晚上,回到新竹老家。


2 則留言:

  1. 我上禮拜也去了台南
    原本想去走馬瀨農場坐熱汽球
    結果人擠爆了 排不到隊
    有點掃興

    還是你們的行程比較悠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走馬瀨農場坐熱汽球
      應該是很棒的體驗
      很可惜您沒能排到對

      有機會
      我也很想去體驗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