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一波三折曬榖記:好期待有個晴天!


遲遲碰不到好天氣,今年二期稻作自去年12月24日收割,一直到今天(元月6日)還無法順利曬乾,裝袋搬入倉庫。這是我務農以來,最漫長的一段曬穀經驗。 

近半個月的日子,體力上倒不會多累,就是掛心,一直注意天氣的變化,擔心瞬間而至的雨水。每天鑽研天氣,心想再種個幾年稻子,搞不好我有機會成為氣象達人。

12月24日中午稻穀收割,我趁著陽光普照,趕忙把穀子快速分成一壠一壠的條狀,以利於翻穀,均勻曝曬。由於累積了快4年的經驗,輕車熟路的,很快就完成了。剛割起來的穀子稻香撲鼻,加上豐收,心情很是愉悅!


傍晚,天際沒甚麼雲朵,加上起了風,預期晚上露水應不重,所以我就沒蓋上帆布。晚上是聖誕夜,很想念台北家裡的聖誕樹及聖誕燈飾,還有熱鬧溫馨的夜晚!

第二天一早,電話響起,女兒很高興地告訴我,她們都收到了聖誕禮物!敏琪不到六點就起床了,迫不及待地往門口衝。我心想,都高一了,還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走到曬穀場,發現稻穀濕了一層,原來昨夜風停了,露水很重。太陽出來了,被露水沾溼的稻穀一直要到10點多,才逐漸乾回來。我加快翻穀的節奏,每隔30分鐘翻動一次。

這天陽光普照,很快可以感覺稻穀由溼、黏到乾、脆的質地變化,心想,再曬個兩天,也許就可以完成了。

趁著好日頭,把棉被和衣服都拿出來曬,我最喜歡曬過太陽香香的棉被。

晚上,把另一塊帆布蓋上,沒有把稻穀收攏成堆,推估今天晚上下雨機率應不大!

10月26日,天有點轉陰,風很大,我加快了翻穀的節奏,希望能讓穀子均勻地乾燥。下午,夥伴秋芬來訪,順便幫我翻穀。忙了2天多了,有人可以幫忙,讓我很是窩心。傍晚,兩人合力把帆布蓋上。

10月27日(星期四)早晨,天氣明顯轉陰了,雲很多,10點多還飄下一陣雨,我趕忙把帆布又蓋上,一直到12點多,天空稍開,才又再度打開。看了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好天氣結束了,未來幾天都會下雨,我在下午慢慢把稻穀又收攏成一個高堆。

隔壁大堂哥提出了他的擔心,由於曬穀場邊剛做過圍牆施工,把原來的排水道鋪平了,若雨下太大,曬穀場恐會積水。我的心懸在那裡,愁煩不已。

經過各種沙盤推演,我決定要把稻穀墊高,以防萬一。剛好堂哥家蓋房子還留有板模,我把8塊板模拼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鋪上帆布,慢慢用畚箕把稻穀搬上板模。2、3千斤的穀子,還好有好心的工人來幫忙,但還是費了一番心力和精神才完成。


過程中,由於天候愈來愈差,雨彷彿很快就要落下,心理壓力一直都還蠻大的。

大堂哥說,還有穀子已經有7到8分熟,不會壞掉,可以等到好天氣再攤開來曬。而且,冬天的雨勢通常不會太大,墊高的稻穀應該很穩當。這些話,讓我安心了不少。

累了幾天,晚上9點多就躺平了。

28日,天氣陰陰的,偶而陽光露一下臉。我把帆布打開,讓稻穀透透氣。下午天氣稍好,但溼氣仍重。

29日,原預期要變天及轉冷,一早,卻是個大好天。查了氣象預報,預估3點後會轉為下雨,所以我只把帆布打開,沒把穀子散開。但是,太陽愈來愈大竟有些蜇人,撐到11點左右,我受不了了決定要把穀子扒開,揮汗下忙了40分鐘,才順利完成。

老婆及二個女兒放假回來,幫忙我翻穀。傍晚,堂嫂幫我鑑定,她說穀子還差一些,像今天的天氣,再曬個一天就足夠了!我們四人合力把穀子收到板模上,人多果然很快,不到1小時就完成了,孩子還說很好玩。


收完穀後和二個女兒騎著腳踏車,在田野馳騁吹風,心緒開闊怡然,快樂極了!

很快天漸漸暗了下來,天空也開始飄下陣雨。

晚上,天氣轉寒,雨愈下愈大,天井開始積水,我在半夜兩點起床,前去查看,還好稻穀有墊高,否則底層將會泡水。

30日,雨天慢慢轉為陰天,溼氣重,連帆布都沒打開。

31日,天氣陰陰的,把帆布打開透氣。氣溫超低的,很冷。

傍晚,老婆和二個女兒北上!午夜,二個女兒看完101煙火,分別傳了簡訊給我:Happy New Year,讓我在這跨年孤獨的寒夜,備感溫暖。

元旦,陰偶雨,沒昨天冷,但仍無法曬穀。

元月2日,稍回溫,天氣轉陰,偶而陽光露臉,地板很濕,等到地板被風吹乾,天氣又轉為陰雨了。

元月3日星期四,寒流又來,且下雨,連帆布都無法打開。中午,去科學園區聽演講。

元月4日,早上陽光露臉,我把帆布打開,把曬穀場的積水掃散,期待能夠曬穀,憋太久了,連心都快發霉了。但中午過後,雲量又增厚,我蓋上了帆布。哥哥回來,二人去天德堂步道爬山,在山上喝咖啡,運動過後心境轉換,愜意極了。

元月5日星期六,節氣是小寒。氣象預報這兩天將是最有機會轉晴的日子,有一群新竹荒野的朋友要來幫忙及體驗,我滿心期待有個好天氣,加上有壯丁幫忙,順便收穀入倉。

一早起床,竟是個陰雨天,心都涼了!訪客取消來訪,我又開始等待的日子。台中出太陽,連台北都看見陽光,新竹竟是整天陰陰的。

敏琪說,做個像一休和尚卡通裡的天氣娃娃,掛起來吧!

元月6日,是個陰天,我只期待不要下雨,能夠把帆布打開,不要讓稻穀濕氣太重就好了。

折騰近2個禮拜了,彷彿像是一個世紀那麼久,還真磨人。而且,氣象預報下週恐怕沒有好天氣,這等待,還要繼續下去!我想,這將是歷練我心性的另一個禮拜!

已經向我預訂稻米的朋友,頭份的舅舅,美麗的女老闆娘,台中的新朋友,已經付了款的學妹,以及我的好友們….,說聲抱歉,恐怕還要讓大家稍等一會,新米才能送達大家的手上。

我這一生,還沒有像這個時候,那麼期待有個出大太陽的好天氣,哪怕只有一天也好!

這就是傳統農夫的寫照,看天吃飯,也靠天吃飯!這回,我真是深刻體驗到了!

2 則留言:

  1. 難怪西瓜的稻穀特別香氣四溢。原來它揉和了西瓜的滿心殷盼,和大自然陰陽調和灌注後的真實;更難能可貴的,西瓜兩位可愛懂事女兒洋溢的青春、快樂氣息,和西瓜太太賢嫻、默默支持的這股幸福力量泉源,相信才是秀明自然農法下,逅求原始物作的朋友們心中最感動的那一個點。
    兩年前我曾陪同一位醫生朋友至台北一家知名有機健康連鎖企業協商,主因為這位朋友的姊姊長期飲用瓶裝品,後經北市衛生局和S.G.S.檢驗,其兩批次之塑化劑竟高出標準值13及15倍;對方極度緊張的馬上派出律師對談,聲稱是來料問題而非其公司問題,我僅提出了雞道貴公司沒有IPQ,PPQ,及OPQ,也就是我們如果買了有瑕疵的IBM筆電,難道要去向Intel要求負成品責任?最近與一家直營/加盟店數逾百家的有機健康連鎖企業熟稔,我提出了難道沒對店中販售商品設定出檢驗項目、檢驗標準及檢駭方法,就一昧的相信供貨商提供的數据?得到的答案卻是若這麼做需耗資鉅額的儀器設備、人力資源費用,而且項目檢驗不完,愈公開愈會受到消費者的批評、攻擊,所謂的"不做沒錯,多做多錯"。
    上述二事例,與西瓜的粉絲們共同分享。
    我這位醫生朋友,後來租了塊8坪大的農地於看診之餘以自認有機方法種植蔬菜,並寄送了兩包新北市"心希望之有機農作米"給我~感動。最近幾天我在洽談一塊海拔約三百公尺的農地,想租下來看看,希望有好消息。
    西瓜,不好意思,用了您的部落格空間,談了這麼多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稻穀要香可以選擇品種(如香米) 但是食物要有原始的風味和能量
      秀明自然農法應該是一個好農法 當然農夫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經常走動那一區塊的作物 相對總是長得特別好
      已經驗證過很多次了 真的很神奇

      生產者和消費者中間 隔了太多的中間經銷商
      總不免會延伸出很多問題
      能自己種植作物最好
      不僅能吃到安心的食物 還能藉此培養心性

      如果不能自己種植
      那麼支持能堅持農法精神的小農
      也是一個選項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