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客家電視台錄影:我和敏琪第一次進攝影棚

130(星期三)一早,我和敏琪搭文湖線捷運到葫洲站,然後爬了一段山路到客家電視台。經過短暫的梳妝,我和敏琪第一次進正式的攝影棚,心中既好奇又忐忑不安。
敏琪與客家電視台節目助理
一開始,我很緊張!因為原本以為節目會有後製作,可以NG重來,結果得知雖不是LIVE播放,卻是一次錄製完成;原本以為可以看小抄,也不可以;原本以為主持人會照腳本順序來問問題,也不是;加上要用客家話來回答主持人的提問,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因為不常用客語來思考,很多專有名詞及轉折用語很不熟悉。

所以,一開始的問候語,我就講得結結巴巴。高挑又美麗的主持人羅亦娌小姐看出我的緊張,刻意用很輕鬆的方式引導,我才慢慢進入狀況。自己心中也轉了念,如果無法用客語流利的表達,就用國語吧!國語和客語穿插著講,也是OK的,心中的壓力就慢慢放下了!

當下,很清楚的自覺,我不需要表現完美,我只要盡力而為就好,出點差錯其實也無所謂,不用太在意。

分作四段,一共1個多小時的節目很快就錄完了,沒有想像中的難!

這次錄影,主要是客家電視台想要製作兒少志工的專題,找上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而恩物裡頭,大概我的客語程度比較好,所以就由我來代表。剛好,女兒敏琪正放寒假,她也想體驗進攝影棚的感覺,就很阿莎力的答應陪我去。

有關兒少志工和恩物的點點滴滴,我和敏琪都很熟悉,加上主持人很進入狀況,很會引導,錄影後段漸入佳境,愈談愈深入,也有很好的ENDING,感覺很不錯。

這次錄影,我們把討論的重點,放在恩物一直在做的兒少志工概念上。

在國小3年級,大約孩子910歲人格建立的關鍵期,就帶著孩子去做志工,讓孩子建立服務學習的基礎,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對孩子及家長都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孩子從小學習做志工,以後一生都歡喜做志工,不僅投資效益很大,對社會也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是,現代社會變遷迅速,父母很難在家庭裡,提供一個穩定的情緒或生命教育環境。加上少子化的趨勢下,很多家長只生一個孩子,孩子很少有同儕相處的機會,只好和電視、電腦或電玩為伴,其實非常不利於孩子人格的發展。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兒少志工的推廣,其實是台灣教育改革一個可以嘗試的活水源頭。


前幾年,公共電視拍了我們一家人及恩物志工的紀錄片,但那時是跟拍,然後剪輯,心理壓力很小。

這次,形同現場播出,加上要用不輪轉的客語來表達,挑戰和難度更上層樓。所以,拍完後,身心頓然放鬆,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今天的錄影,預計在228(星期四)下午15:30在客家電視台17頻道播出,隔天229(星期五)早上8:30重播,歡迎大家能夠準時收看,並給我和敏琪鼓勵與回饋!

2 則留言:

  1. 西瓜進Studio錄製節目意義很好,有空會看播放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2月28日那天好像有放假
      如果有看 麻煩請給我回饋

      週三錄影完後 二個客家電視台的現場工作人員跑來和我們聊天
      他們說 看了現場錄影很感動
      還問了很多兒少志工的問題

      看來 節目的水準應該不會令人失望吧

      刪除